分享到:

综述:贵州应考

综述:贵州应考

2020年03月16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综述:贵州应考
    3月10日,农户移栽南板蓝根苗。当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石板村的农户抢抓农时,对南板蓝根育苗基地开展移栽、松土等春耕作业,田间一派繁忙景象。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3月16日电 题:贵州应考

  记者张一凡

  16日上午10点40分,贵州省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颜某某,经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并由医疗专家团队结合临床表现评估,符合出院条件后,从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出院。

  至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收治的146例确诊病例144例已全部治愈出院,2人死亡。贵州省抗疫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同时也意味着,贵州省防疫工作重点将转为严防输入性病例和继续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

  当日贵州省初三、高三年级学生正式复课。

  截至3月15日,西藏、青海、福建、新疆(含兵团)、安徽、江西、山西、湖南、云南、重庆、天津现有确诊病例为零。另,澳门特别行政区也于此前实现“清零”。

  透过手机屏幕,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欢喜,这背后是贵州与疫情角逐的显影。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于贵州,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还有那一群人,是2020年春季大考答卷的提纲,这场没有预习的考试,贵州获优。

3月6日,贵州省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一家企业员工正在生产作业。近日,贵州省贵安新区入驻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5日,贵安新区直管区工业企业已复产54户,复产率约95%。 瞿宏伦 摄
3月6日,贵州省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一家企业员工正在生产作业。近日,贵州省贵安新区入驻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5日,贵安新区直管区工业企业已复产54户,复产率约95%。 瞿宏伦 摄

  一盘棋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事件,没有人做好准备。

  贵州不易。2019年,贵州为国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7000公里、跃身全国高铁十大枢纽、“一干十一支”机场遍布全省,便利的交通,让贵州处于西南铁路交通枢纽、中西部出海通道咽喉地位,外出务工人员正是返乡高峰,这些都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最大风险点。

  回顾贵州防疫举措,不难看出“早起身”,为贵州迎来防疫的最佳时机。

  1月21日,贵州报告首例疑似病例,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门学习总书记指示,成立了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的疫情领导工作小组,明确提出四“早”原则: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蔓延。同时,定点救治医院的扩容升级工作迅速部署启动。无疑“外防输入,内控扩散”工作思路让贵州取得主动。“我们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贵州省主要领导这样说。

  22日上午,首例病例确诊,省政府常务扩大会议贵州出台疫情防控具体措施,与此同时,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了疫情信息,108家定点救治医院名单让民众紧张之余,也服下了定心丸。

  23日,再次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布防全面工作启动,当日下午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公布,春节期间将照常上班。

  1月24日,中国农历大年三十,贵州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在中国是第6个启动“红色预警”的省份,贵州就此进入“考试状态”。这三天,贵州紧迫却从容。

  1月26日,农历年初二,省委再次防疫领导小组会、常委扩大会议,各项保民生工作有序推进。

  31日,贵州省防控疫情电视网络直播会议,这一次对疫情的部署更详细精准,会议现场仅22个人,通过直播形式直抵乡村,1000多万全省干部民众收看,确保迅速形成联防、联治形成全社会思想、行动统一。

  当日,贵阳将军山医院扩建工程启动,仅仅半月之后的2月16日凌晨启用,这里集中收治来自全省的新冠病人,确保了优势医疗资源的集中使用。至发稿当日,贵州省参与新冠救治的全省医疗人员无一感染。

  2月4日贵州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前提下,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至此,贵州防疫抗疫与脱贫攻坚两张考卷同时答题。

  2月10日,全省脱贫攻坚誓师大会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召开,各市(州)、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作了书面发言,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和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拟摘帽县的党委、政府作了书面承诺。

  如果说,这场疫情也是一盘激烈的棋局,贵州先棋一招,步步到位。足以佐证的是,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西部22个省区市所辖市(地、州、盟)、县(市、区、旗)设分会场。贵州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作了发言。

3月16日,贵州省贵阳市第十中学学生有序排队进入学校。当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贵州省内各中学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复课,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瞿宏伦 摄
3月16日,贵州省贵阳市第十中学学生有序排队进入学校。当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贵州省内各中学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复课,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瞿宏伦 摄

  一条心

  “营造万众一心、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确保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这样说。

  1月28日、29日,贵州省委两次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党组织统筹指挥,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提出“各级党员干部更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越是艰险越向前,经受住双重严峻考验。”

  就在全国“把一线急救工作者全部换成党员”这个话题被满屏点赞时,贵州的党员们早已默默走在防疫抗疫的一线。

  遵义市汇川区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防控疫情期间有1254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社区基层党组织通过建立“社区防控在职党员群”,协按防疫需求分成“防疫物资、点位轮班值守、重点对象服务、应急协调处置”四类工作,281条宣传横幅、800份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张贴各村(居)院落,37500余份宣传资料送入群众手中;10个村(社区)启动应急广播滚动宣传,16辆流动宣传车走街串巷、16个流动音箱和小喇叭进村入户……

  遵义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苏近阳疫情发生后,曾为帮不上忙而感到焦急,得知社区召集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高兴地说:“社区安排我做什么就做什么,反正我能干的就尽力干!”

  “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干部就冲上前,戴党徽、亮身份,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方。”记者注意到汇川区委书记姜世甫和他一行的几位工作人员胸前都佩戴着党徽。

  “防到村、控到户”。早在1月23日,贵州要求全省各地要立即成立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宋晓路到安顺工作不足3个月,1月9日当选安顺市人民政府市长,出生遵义的他,打算用这个春节长假熟悉一下安顺的风土人情,一场突发的疫情,加速了他的这个计划。而贵州9市州的主要领导,都在一线挂牌督战,“最近我们州委书记、州长都快成春节明星了。”多年在外工作的黔东南州岑巩县人杨新元,回乡探亲,因为疫情不能离开故乡,兴奋地跟外地同事这样说,“他们天天都在村里跑,以前还以为这些领导只是在办公室开开会呢。”

  贵州省是全国率先在县级建成融媒体中心,这个非常时期,各地融媒体中心发挥了巨大作用。以三都水族自治县为例,当地媒体人用水语制成小视频,在移动端口上传播,清晰传递中央、省、州、县的方针政策,成为防疫期间热评的话题;而最值得一提的是贵州即时公开透明地展示疫情变化,让信息透明落地,让谣言无处生根,为疫情舆情引导提供了正面导引。

  “微信公众号传播、应急广播宣传、张贴发放宣传手册、敲锣打鼓进村组顺口溜宣传、车载喇叭走街串巷宣传,触目之处皆是提醒,疫情防控声入耳!”这不仅是汇川的写真也是全省的缩影。

  民众的齐心也是那么感人。

  疫情前期正值中国传统春节,各类防疫物资紧俏。疫情初期,正值春节长假,防疫物资缺乏,贵州小伙子放弃在海外的度假时间,自费采购口罩赠送武汉;海外贵州商会发起动员,为家乡捐赠防控物资……

  一股劲

  贵州,从来不服输。

  不服输的贵州,连续9年经济增速名列中国前列。

  不服输的贵州,让信心落在了行动上。

  疫情突发前期,以“查、防、控、治、保、导”为主的“硬核措施”是贵州各级党委政府共识。“查,就要横到边,纵到底;防、控并举,就要‘严’字当头;治,就要一人一策精准治疗;保,就要稳定供应,安定民心;导,就要掀起强大声势,让防疫知识家喻户晓。”

  随着疫情逐渐控定,贵州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省委书记孙志刚明确要求:“以200%的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凭着“抓实”“落实”“夯实”的精气神,贵州行动起来。

  正安县是贵州通往重庆的咽喉,土坪镇又是正安赶往遵义的南大门,当地外出务工人员多在浙江温州、广东东莞务工,防控压力较大,正安县土坪镇红花村第一书记高伟介绍,2月15晚响应省委号召,撤除关卡,畅通流通,同时继续抓好宣传管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但不意味着不考虑经济发展、不考虑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此时疫情并未到拐点。

  同日贵州省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依托大数据,贵州省投资促进系统2月25日下午举行产业大招商网络云平台项目签约仪式,9个项目现场网络连线签约,合同投资总额60.7亿元(人民币,下同),涉及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现代化工、山地旅游、生猪养殖等产业。

  贵州不服输的劲头无处不在。疫情之下,贵州显得有序的来自另一个核心武器:大数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贵州公安推出了贵州110便民服务小程序,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对人员进行快速登记核查。人员扫描二维码提交成功后会显示绿色、黄色、橙色及红色,系统显示为黄色、红色为危险信号,防疫部门据此进一步核实后按规定办理。这个举措为贵州加强防治疫情起到重要作用。

  得益于大数据,贵州招商显成效。2月7日,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年度目标总任务,聚焦2020年新增重点产业到位资金5600亿元,引进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优强企业1000家以上,其中引进500强企业20家以上。

  2月15日共有109个投资项目通过网络平台成功签约,涉及合同总额326.58亿元,其中,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项目27个、合同投资额48.77亿元,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项目34个、合同投资额130.28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25个、合同投资额115.68亿元,防疫防护产业项目8个、合同投资额4.55亿元。

  全国大考,贵州应对不俗:战疫,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管点、控线、畅面,坚持实施“四集中”,通过管住点、放开面,尽快恢复全省经济社会秩序;战贫,“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全力抢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达产,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贵州劲头贵州人,“云贵胜江南”预言可期。

  一群人

  此次大考,最离不开的是人。

  贵州省卫健委用会议室临时改造的大办公室里,主任李奇勇从1月21日起与同事们一道办公,每天工作近15、6个小时,直至2月9日元宵节凌晨1点多钟,他打卡社交媒体朋友圈:“贵州的抗疫之战不是什么神仙恩赐、折耳根护体,而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

  “已经三年没有回广东老家过年了,往年儿子会过来陪我,今年讲好了回广东过年,所以儿子在惠州家里等我。20号夜里我请了假回到广东,落地就接到要赶回贵阳的通知,第2天一早坐第1班飞机飞了回来。头天夜航到达惠州非常晚了,就没有回家,所以连家人的面都没有见到就又飞回贵阳。”李奇勇说。

  元宵节当日,一位同事发来当日病人住院数据,“我回复:‘辛苦了’。他回我:‘不辛苦,主要怕出差错’。看到这句话,我潸然泪下。”李奇勇说,而此时李的眼眶再度润湿。

  贵州是最早向武汉增援医疗救护人员的西部省区之一,根据中央安排,对口援助湖北鄂州,拿出家底的贵州,人、财、物皆属精良。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为领队该校两位副校长刘健、田晓滨为负责人,三位国家二级教授被称作援鄂“梦幻组合”,贵州省选派优秀的医护工作者,带着大山的热情和勇敢,贵州州1000多名医护工作者支援支援湖北,9次集结出征,每个人背后都写着贵州人那份真诚和果敢。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那些驻村工作队,许多干部放弃了假期团圆,就地转化为防疫工作队员,走村访户,把防疫知识告知到每一位民众。三都水族自治县在全县以建立了2900多个网格,在此次大考之前,网格员是脱贫攻坚工作队,疫情发生,队员们变成宣传员、快递员,生活物资的保障员。

  “每一场无声的战斗,都需要一批无畏的战士;每一次生死搏斗,都会涌现一批平凡的英雄。”贵州疫情阻击战打响的第6天,贵定驻村工作队员黄和艳没有等到“战斗”的胜利,就用生命兑现了入党誓言。42岁的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这些默默付出的背后,是一个统一称谓:贵州人。

  2020年,以特殊的方式开启了一个新的十年,一个新时代在这场春季大考开启,贵州答卷可圈可点。(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