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爱驰援武汉 抗疫一线临床医生:我们共渡难关

为爱驰援武汉 抗疫一线临床医生:我们共渡难关

2020年03月17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为爱驰援武汉 抗疫一线临床医生:我们共渡难关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为爱驰援武汉 抗疫一线临床医生:我们共渡难关

  中新社记者 李纯

  “17年前‘非典’来袭时,我还是个大学医学生。那时我是被保护的人。”在16日的一场记者见面会上,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说。如今的她已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支援武汉在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付出了很多,但她说:“这一切都值得”。

  当日,包括曹玮在内的四位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生来到位于武汉的发布厅,向他们“面对面”提问的中外记者却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见面会更是全程使用英文进行。如此形式的交流,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中实属罕见。

  面对来自一线的临床医生,当日记者的提问也更多聚焦外界对疫情的热点关注,第一个问题便涉及新冠肺炎疫情会否受到气候的影响。

  “我们目前没有数据显示新冠病毒与天气的关系。”曹玮坦称,观察此前抗击“非典”的经验,影响冠状病毒传播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联防联控机制方法等。“遗憾的是,在这其中,天气的影响至今未被证实。”

  她还表示,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战斗”后,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似乎“能看到结束”,但仍需等待一段时间后再做观察、判断。鉴于目前的防控举措,她并不太担心会出现疫情反弹。但是境外输入病例已成目前重要的新增病例来源,“所以很有可能,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将保持在较低水平,但会持续一定时间。”

  英语中的医学词汇多复杂拗口,四位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中国医生却用英语对答如流,展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正如这些一线临床医生的“倾囊”讲述,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不断地将抗击疫情的实战经验与世界分享。

  “未能提前做准备,就要为失败做准备。”当被问及中国有何经验与世界分享,北京协和医院内科ICU主任杜斌首先指出,在应对疫情时,治疗是重要的,但有效防控更是首先要做到的。“当我们谈到抗击像新冠肺炎这样的传染病时,最重要的就是做好预防和管控。”

  “检测,检测,检测!”杜斌也提到,病毒检测是防控疫情的有效举措,是用以证明感染与否的不二法门。武汉、湖北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在于将所有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等都进行识别、隔离。

  当下,中国防疫趋势向好,全球疫情却不容乐观。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并称欧洲已成为当前疫情的“震中”,多国确诊病例数正不断攀升。

  最先直面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但杜斌认为,中国抗击疫情的模式和方法并非唯一,新加坡、日本等国都有自己防控疫情的做法。各方皆有所长,也是相互学习的良机。“世界之美源自多样而非同一。”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吴东也指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向外国同行建议,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保护。重症监护室的工作压力如山,甚至会对医护人员的心理造成影响。“休息和放松非常重要,你要照顾好自己。”

  这些防控疫情的建议来自中国白衣战士的切身体会,无数医护人员已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上坚守良久。

  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吴东一直坚守在重症监护室的病患救治阵地,唯一的愧疚便是不能照顾家中的妻女。“离开北京的当晚,8岁的女儿问我,爸爸你为什么要去武汉?老实说,当时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就在上周,吴东有位57岁的女性患者病情加重。在接受插管治疗前,她不断用武汉方言说道:“医生,我不想死,这个月底是我女儿的婚礼。”吴东说,这让他意识到该如何回答女儿的问题:来到武汉抗击疫情,不仅出于医生的专业与责任,更是因为爱。“我爱我的女儿,我爱我的病人,我爱我的国家,我爱人类大家庭。”他说。

  “生而为人,我们在一起,共渡难关。”(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