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男子闯入前女友家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 处置细节披露

男子闯入前女友家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 处置细节披露

2020年03月18日 02:37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闯入前女友家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
  滁州重大纵火劫持人质案处置细节披露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孙 晟 杨文逸

  屋外黑烟滚滚,屋内火势蔓延,一对母女被人持刀挟持,不断传出呼救声……3月3日,安徽省滁州市发生一起重大纵火劫持人质案,滁州公安没费一枪一弹,仅用4个小时将犯罪嫌疑人成功制服,安全解救全部人质。

  近日,滁州公安向《法制日报》记者独家披露了案件处置始末。

  屋内纵火劫持人质

  3月3日6时许,滁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里面传来急促的呼喊声:“有个男的带着刀跑到我家,还在屋子里放火!”

  报警人家住滁州市琅琊区某小区居民楼的21层。按照掌握的信息,指挥中心立即通知琅琊公安分局丰乐派出所和琅琊特巡警大队前往现场先期处置。

  “当时居民楼21层位置黑烟滚滚,楼下还有大量群众聚集。我们安排一组警力疏散群众,另一组警力前往21层扑灭火势。”先期抵达的民警回忆说,到达21层时,楼道内已弥漫着刺鼻的黑烟。

  民警亮明身份后,敲击报警人家的大门,但门始终紧锁,能听到屋内不断传来哭喊声。透过房门的猫眼,民警和消防人员看见屋内有火光,初步判断火势较大。由于情况危急,消防人员果断采取破门方式将门打开,发现屋内浓烟滚滚,一名男子站在阳台处,用刀挟持两名女子,情绪非常激动。

  “你们别过来!一个都别过来!否则一起同归于尽!”该男子将刀抵在一名人质的颈脖处,大声叫嚣起来。

  考虑到正在迅速蔓延的火势会给楼内75户居民带来极大危险,民警决定先行劝说,稳住男子情绪,趁着现场气氛稍有缓和,赶紧与消防队员一同将屋内的火扑灭。

  与此同时,滁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大警情应急响应机制,指令特警、交警、刑侦等部门并会同武警支队、医院、电力、燃气等部门,火速赶到现场增援。

  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滁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祖武迅速赶到现场,成立应急处置指挥部。指挥部当即决定,断电断气,由先期处置组民警继续安抚男子情绪,为制定周密的处置方案赢得时间。

  经过对案件信息的了解和现场形势分析,指挥部快速制定出“谈判劝降、谈判中伺机控制、突击组强攻、狙击组击杀”四套应急处置方案。刑侦、交警、属地分局立刻加强应急警力;科技部门、治安部门负责查证犯罪嫌疑人身份,全力做好其父母及亲友工作,策应谈判;特警支队成立谈判组、突击组、狙击组、警戒组,五分钟内布置到位。

  “以最小的代价,全力解救人质!”张祖武发出指令。

  按照方案,先期处置组民警继续与持刀男子交流,劝说其放开人质,但未见成效。8时许,谈判专家将防刺服穿在外套内,缓步进入屋内谈判。

  还没走几步,持刀男子要求:“你把口罩摘了,口袋都翻出来,身子转一圈给我看。”

  为了让对方放松戒备,谈判专家如数照做,并一步步展开攻心:“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要求,你都和我说说……”

  屋外,由特警反恐突击队和武警特战队员组成的强攻组已经准备就绪。屋内,谈判专家一边劝说,一边观察周围环境,慢慢靠近男子,顺势用脚把散落的桌椅板凳轻轻踢开,为强攻突击组提前清障。

  成功解救两名人质

  僵持、谈判、缓和,再僵持、再谈判,经过约两个小时的交流,谈判专家逐渐摸准男子的性格特点,于是说道:“你身边的这位老人家年龄应该和你母亲差不多吧?她裤子湿透了在这里坐了3个多小时,你看了不心疼吗?”

  男子低头看了看人质吕某某,心理有些松动。谈判专家抓住机会接着劝说:“你父母这么大年纪还在外出打工,弟弟还年幼需要照顾,你是准备丢下家人不管吗?”

  可能是想到了家人,男子眼角流下了眼泪。谈判专家见劝降可能会出现转机,示意外围强攻组和狙击组先按兵不动,继续开展心理强攻,最终瓦解了男子的心理防线。

  当天10时30分,当男子眼神涣散,垂头思索的一刹那,谈判专家立即向强攻突击组发出信号。队员迅速冲进屋内,成功将男子制服,将人质安全救出。

  经查,犯罪嫌疑人时某某今年25岁,与被劫持人质中的徐某系恋人关系,因发生情感纠葛而分手。

  今年年初,时某某多次找到徐某和其家人,试图挽回感情。1月18日,时某某还带着网购的电棍威胁、伤害徐某,要求复合。徐某因畏惧其报复,没有报警。

  案发当天凌晨时分,时某某携带3把刀具,从顶楼25层通过绳索滑降侵入徐某家中,与徐某家人发生争执。之后,时某某用徐某家中的易燃物引燃卧室。

  待民警抵达后,他再次引燃客厅,并持匕首将徐某及徐某的母亲吕某某挟持至阳台与警方对峙,直至被民警制服。

  目前,时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