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塞外粮仓”260万斤大米滞销 当地十八般武艺谋“解围”

“塞外粮仓”260万斤大米滞销 当地十八般武艺谋“解围”

2020年03月18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塞外粮仓”260万斤大米滞销当地十八般武艺谋“解围”
    图为当地居民购买大米。 高银 摄

  (抗击新冠肺炎)“塞外粮仓”260万斤大米滞销 当地十八般武艺谋“解围”

  中新网巴彦淖尔3月18日电 题:“塞外粮仓”260万斤大米滞销当地十八般武艺谋“解围”

  中新网记者张林虎

  “农民大哥种地难,一场疫情计划乱,米压资金春播难,好心群友把它转,鼠年一定粮增产。”从3月17日开始,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从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到志愿者,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为滞销大米“解围”。

图为五原县干部职工认购大米现场。 高银 摄
图为五原县干部职工认购大米现场。 高银 摄

  巴彦淖尔位于内蒙古西部、黄河“几”字湾顶端,这里拥有超过千万亩优质良田,被外界誉为“塞外粮仓”,是我国重要农业区和商品粮基地。五原县地处河套平原腹地,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这里出产的河滩水稻天然纯香、绿色优质。

  2019年,五原县巴彦套海镇锦旗村种植了1万多亩河滩水稻,这里的水稻由于生长期长,日照充足,产出的大米非常筋道。

图为五原县干部职工认购大米。 高银 摄
图为五原县干部职工认购大米。 高银 摄

  “为了保证大米口感,我们用的肥料都受到严格把控,施的都是有机肥,这就成就了大米的好品质,绿色有机无公害。”巴彦套海镇武装部长冯文良说。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农户们被迫“宅”在家中,交通不畅、线下渠道受阻,本应是“抢手货”的新鲜水稻销量锐减,锦旗村260万斤大米严重滞销,农民辛苦一年的“丰”收季变成了“封”收季。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图为五原县干部职工认购大米。 高银 摄
图为五原县干部职工认购大米。 高银 摄

  冯文良告诉记者,大米卖不出去,农民收不回钱,买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就成了大问题,直接影响今年的耕种,帮他们解决销售困境成了当务之急。

  面对优质大米滞销问题,五原县委政府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农民牵线搭桥,打通销售渠道。

  3月17日下班时分,在五原县党政大楼门前,干部职工排成长龙认购大米。一车500袋上万斤大米不到半小时就被“抢”光。

  政协五原县委员会文史委副主任王晖和同事购买了30袋大米,他说:“为米农解决卖难问题是我们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农民兄弟辛苦一年不容易,能帮一把帮一把,一袋绿色米,一份助农情。”

  除了线下认购,五原县小草志愿者协会在线上发出倡议,呼吁各界人士助农帮农。

  五原县老干局局长杜晓云和同事、家人,利用微信、抖音、快手为套海镇大米做宣传。

  “大米属于消耗品,家家户户都需要,而套海镇的大米不仅绿色无公害,还好吃不贵。我们尽自己微薄之力认购一袋大米,就能缓解米农的燃眉之急,难题也就解决了。”杜晓云说。

  巴图其劳家种了1200多亩河滩水稻,现在还剩下40万斤稻谷待售。“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助力下,农民兄弟们一定能渡过难关。”

  冯文良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在外地的巴彦淖尔人得知消息后,都在帮忙联系客户。“目前存在的问题是配送方式,如果订购的少,快递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正在和一些平台对接,看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冯文良说。

  记者了解到,大米每袋20斤,70元钱。截止到3月18日中午,社会各界已通过各种渠道订购大米950袋,如果您愿意帮助米农,请联系冯文良,电话13848781222。(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