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驰援武汉二三事:空闲辅导小患者功课 休舱后继续支援

驰援武汉二三事:空闲辅导小患者功课 休舱后继续支援

2020年03月19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驰援武汉二三事:空闲辅导小患者功课休舱后继续支援
    吴敏明在工作中 受访者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驰援武汉二三事:空闲辅导小患者功课 休舱后继续支援

  中新网湖州3月19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俞晓勤)“初战告捷,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8重症病区已正式休舱。”日前,浙江德清第三批驰援武汉的医生吴敏明通过视频,给奋战在德清抗疫一线的“战友”传来了捷报。

  2月13日,吴敏明和德清县其余七名医护工作者奔赴邵逸夫总院,组成了142人的邵逸夫医联体援鄂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重症病区。15日,医疗队正式进驻医院,对病房进行硬件改造与流程优化后,当晚8时就开科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

  “自进入病区以来,共收治患者77人。过去的每一天都深深刻在脑海里。”吴敏明说,相比以往的医护工作,此次面对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医护人员不仅要承担起日常的诊疗护理工作,同时还得“扮演”更多角色。

斗志满满的吴敏明 受访者提供 摄
斗志满满的吴敏明 受访者提供

  “护士会为患者擦洗,遇上情绪不好的会与其谈心沟通。”吴敏明说,日前一位病情逐渐好转的小患者还在病房内做起了作业,医生护士们如果有人空闲下来,还会给小患者辅导功课。

  吴敏明所在病区的患者,几乎涵盖了所有年龄层,最小的10岁,最大的已经93。当得知为自己诊治的医护人员都是从浙江远道而来时,93岁的老太太就常常把“谢谢”挂在嘴边,还时常询问医护人员爱吃什么,想出钱去买。

  “其实病人这份积极乐观的心态,也给我们传达了一起抗击疫情的决心。”吴敏明感慨,在重症病区工作的日子,就是这些积极的信号带给医护人员满满动力,“每当感觉劳累时,想想他们,心里头就仿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吴敏明女儿兑现和爸爸的承诺 受访者提供 摄
吴敏明女儿兑现和爸爸的承诺 受访者提供

  3月15日是医疗队支援武汉“满月”的日子,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8重症病区也正式迎来“休舱”。一个月来,57名患者顺利出院,随着武汉医疗秩序慢慢恢复,其余患者也已统一安排至剩下的10家定点医院继续进行治疗。

  “离开家乡已经一个多月,最想念的还是家人,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吴敏明说,在平时的视频里,女儿与他约定了每天为爸爸画一幅画,或写下几句话。“还不让我看,说是等我回家给我一个惊喜。”谈及家人,吴敏明满是期待。

  而在记者发稿前,吴敏明那边却再次传来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的最新动态:经过短暂休整,大家又将重新投入战斗,接管武汉肺科医院的一个病区。“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不负嘱托,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归来。”吴敏明最后这样说道。(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