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清明祭扫预约19日启动 首日超9万人预约

北京清明祭扫预约19日启动 首日超9万人预约

2020年03月20日 10:25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清明祭扫预约昨天启动

  首日超9万人预约清明祭扫

  本报记者 金可

  昨天12时,本市清明祭扫微信及电话预约服务正式启动。截至昨天16时,首日预约扫墓量共有9.3万余人,另有601条代祭扫登记。本周六,全市各祭扫点将迎来第一批周末预约祭扫市民。

  八宝山人民公墓在入园口设立预约快速通道,在此检验祭扫家属身份、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本报记者 吴镝摄

  祭扫分时限流

  7时至16时为可预约时段

  市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李全喜介绍,今年清明期间,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所属223个陵园、扫墓点仍全部对市民开放祭扫。陵园、扫墓点祭扫服务保障时间为3月21日至4月12日,每天7时至16时为开园祭扫时间,节假日不休息。预约系统分9个时间段进行预约,每天每个墓穴祭扫人数不超过3人。

  微信预约平台为“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记者登录微信预约,点击右下角“祭扫预约”,进入“北京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通过实名制认证后,系统自动跳转至“祭扫预约服务系统”首页。点击“扫墓预约”,进入预约信息填写页面。需要填写的信息包括是否为居家隔离人员、预约机构、扫墓人数、预约祭扫时间、预约时段等。提交信息后即可完成祭扫预约。系统将自动生成二维码,把预约信息发送至手机,待祭扫入园时出示二维码检验。全程约需一分钟。从昨天的预约情况看,不少公墓可供预约时段尚未约满,有需要的市民可及时预约。

  记者探访

  八宝山革命公墓 本周六起关闭正南门

  “今年我们将在八宝山殡仪馆西3门入口处,设立网上预约通道和电话预约通道,分别通过二维码验证和预约编号验证。”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介绍,今年清明祭扫接待服务从3月21日持续至4月12日,预约量为每天网上预约2000人,电话预约100人。经北京市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指挥部协商决定,革命公墓正南门关闭,实行祭扫群众由八宝山殡仪馆西3门进、西4门出的单向出入措施。

  本周六开始,八宝山革命公墓将启用预约祭扫、分时限流、单向出入、严防严控等举措。骨灰堂也将严格落实分时祭扫、证件查验、登记陪同制度,加大疫情防护。墓区、生态园、烈士纪念园和北山等将严格巡查、及时清场,控制流量。八宝山革命公墓的集中服务点如鲜花、绢花销售点全部取消,还将通过分散设置服务点位、广播、人员疏导等方式,疏导人流,加快祭扫速度。

  八宝山人民公墓 西门入口设4条预约通道

  八宝山人民公墓副主任孟宪铠介绍,人民公墓预约量为每天网上预约3000人。此外,今年人民公墓推出在线查询小程序,将于本周六启用。扫墓群众可通过小程序自助查询墓穴具体位置。

  今年,八宝山人民公墓实行单向出入,西门入、西北门出。西门入口计划设置4条单向通道供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家属快速入园。网络预约家属需扫描二维码入园,电话预约家属要验证电话号码或预约序号,刷身份证入园,未经预约不得入园。

  清明期间,公墓还将根据人流量及实际情况,分时分地安排免费鲜花发放,预计发放6万枝。对于容易引起交叉感染的公共用品,如轮椅、水桶、毛巾等,原则上暂不提供。同时,清明期间公墓暂不办理墓位销售、续租、安放、合葬等业务。有需要的市民可先电话咨询,待疫情结束后再行办理。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