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各地推出“云祭扫”“代祭扫” 鼓励民众多元表达哀思

江苏各地推出“云祭扫”“代祭扫” 鼓励民众多元表达哀思

2020年03月20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各地推出“云祭扫”“代祭扫”鼓励民众多元表达哀思
    代祭扫仪式。常州市民政局供图

  中新网南京3月20日电 (记者 朱晓颖)清明将至,目前江苏很多公墓尚未重新开放。记者20日从江苏省民政厅获知,因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江苏各地推出了“云祭扫”“代祭扫”等服务,鼓励民众多元化表达哀思。

  在南京,“宁思念”网上祭扫平台上线。南京市民政局发通报称,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境外疫情持续蔓延,今年南京实行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场所封闭式管理,暂停一切群众性现场祭扫活动,提供“云祭扫”、集体祭扫、代祭扫等多种便民服务,尽可能满足群众表达哀思的需求。

  “与逝去亲人跨越时空对话、墓园里办起诗词会、网上纪念堂渐流行……这些年的清明,‘低碳’祭扫正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无论是墓园祭扫还是‘网祭’,仅是形式不同。缅怀先人不必拘泥形式,心存感恩才是真正的含义。”南京市民政局在通知中说。

代祭扫仪式。常州市民政局供图
代祭扫仪式。常州市民政局供图

  在苏州,开通了“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平台将为逝者亲友提供“通知公告”“墓区简介”“网上祭扫”和“代客祭扫”信息等服务。近期,苏州将以公墓、骨灰堂(塔陵)为单位,开展一次工作人员的集体代祭扫。

  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文明办发布了倡议书:在继续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的情况下,倡议民众慎终追远、缅怀故人时移风易俗,以防疫为先,不到现场祭扫。市民可通过撰写追忆文章、制作微视频、书写寄语等方式寄托哀思、礼敬故人。

  3月15日,由常州金坛公墓办事处主办、金坛区茅山福承陵园参与的清明集体祭扫活动启动。伴随着江南丝乐,主持人宣读“绿色殡葬倡议书”,“百姓祭扫、生态殡葬、环保殡葬、绿色殡葬”祭旗入场,主祭人诵读祭文,行祭酒礼,敬献花环,最后为每个墓穴献花。

  3月11日,常州新安塔陵园进行了清明祭扫仪式:摆放供品、点燃香烛、敬献鲜花、为每个格位系黄丝带,以代为祭扫的方式表达对故人的思念之情。

  3月9日,在常州的龙城古园,雨后的古园透着青草香。“愿所有思念在春天里传递”,随着主持人低缓的声音响起,清明集体祭扫仪式开始了。工作人员将白色蜡烛、菊花轻轻地放在墓穴上,代为表达缅怀之情。(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