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研团队在西双版纳发现过树蛇属一新种——沃氏过树蛇

科研团队在西双版纳发现过树蛇属一新种——沃氏过树蛇

2020年03月21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研团队在西双版纳发现过树蛇属一新种——沃氏过树蛇
    图为沃氏过树蛇生活时照片。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供图

  中新网昆明3月21日电 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公众号21日发布消息,中国科研团队利用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数据,对过树蛇属物种进行野外采集、分类厘定和分子系统发育关系的构建,研究认为采自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仑的过树蛇应为一新种——沃氏过树蛇。这一研究成果以“A new species of the genus Dendrelaphis (Squamata: Colubridae) from Yunnan Province, China, with discussion of the occurrence of D. cyanochloris (Wall, 1921) in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动物分类期刊Zootaxa上。

  据悉,过树蛇属目前已知63种,主要分布于南亚、东南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等地。过树蛇属物种多栖息于灌木或树上,也会到地面活动,行动非常敏捷。国内已报道5种,即喜山过树蛇、香港过树蛇、银山过树蛇、过树蛇、八莫过树蛇。

图为沃氏过树蛇正模标本照。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供图
图为沃氏过树蛇正模标本照。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供图

  科研人员介绍,过树蛇属的过树蛇曾被记录为广布种。近年来,国外学者针对过树蛇开展了分类学研究,认为过树蛇为一个复合种,并已分划出多个新种。但中国长期未对国内分布的过树蛇进行分类厘定。

  2018年和2019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团队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进行野外考察时,采得过树蛇属标本7号。从鳞被、半阴茎等形态学特征初步判断,这些标本代表3个物种,包括1个未描述的新种,但文献记录西双版纳仅分布有过树蛇1个过树蛇属物种。科研人员认为,西双版纳的过树蛇属物种多样性此前被低估,需要进行分类厘定。

  科研人员采用线粒体cytb和16srRNA片段(共1562bp)构建了过树蛇属10余个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结合形态学数据,科研人员认为:西双版纳的过树蛇属2个已知物种为过树蛇和银山过树蛇,但后者在形态特征上与此前未记录于中国的蓝绿过树蛇很难区分,遗传距离也很近,因此银山过树蛇很可能是蓝绿过树蛇的次订同物异名。鉴于研究目前没有查看这两个物种的模式标本,也没有包含这两个物种地模标本的序列,科研人员暂时将银山过树蛇作为蓝绿过树蛇复合种。

  此外,科研人员将采自勐仑的过树蛇标本订为新种——沃氏过树蛇Dendrelaphis vogeli。该物种具有背面铜色,眶后有一条黑色纵纹达颈部;体侧无浅色和黑色纵纹;身体前段的黑色横纹不明显;颊鳞单枚;脊鳞明显扩大;半收缩态阴茎长度达第6–7枚尾下鳞等特点。

  科研人员还发现,过树蛇该物种不呈单系。中国分布的过树蛇的分类地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此外,来自马来西亚的蓝绿过树蛇与中国云南所产沃氏过树蛇系统关系较近,但与来自接近其模式产地的西藏东南部和缅甸北部的蓝绿过树蛇未形成单系且关系较远,提示马来西亚的“蓝绿过树蛇”分类地位也尚待研究。

  根据这一研究,中国目前已知过树蛇属6个物种。研究也提示,中国过树蛇属物种的多样性可能被低估。(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