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武汉需要,我会,就来了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武汉需要,我会,就来了

2020年03月22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武汉需要,我会,就来了
    图为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前的合影。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福州3月22日电 (记者 吴晟炜)连日来,完成救助任务的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撤离。在社交网络上,令人感动的画面也接连刷屏。黄华清看着视频中的一幕幕,眼眶红了。“我不觉得自己是英雄,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做自己该做的事情。”22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黄华清说,“武汉需要,我会,就来了。”

图为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黄华清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为病人做治疗。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黄华清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为病人做治疗。 受访者供图

  黄华清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的护师,也是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2月20日,黄华清和170余名队员们一道,从福州飞抵武汉。

  武汉金银潭医院综合楼五病区,是黄华清和同事们战斗的地方。她所在的护理小组另外6名成员也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这个护理小组平均年龄三十岁左右,都有着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组长丁美娜给小组取了个名字,“丫霸”护理小组。

  清晨6点,天尚未亮。昏暗的走廊上,黄华清埋头清点药品,为了不影响病人休息,她只能借助手电的微光。在这个小组,黄华清负责分发口服药的工作。发药看似简单,实则不能有一点儿马虎。走进病房,轻轻拍醒病人,黄华清反复核对病人的名字。“要做到三查七对,一餐口服药分下来,最少需要一个小时”,她告诉记者,不仅要认得药品名称,还要认清药的模样,并核对剂量,一点差错都不能犯。

  好几次,分完药后,黄华清的颈椎病犯了,坐在走廊的凳子上,靠着墙壁,组长丁美娜轻轻地帮她揉着脖子。在“丫霸”护理小组中,“七仙女”们很团结、很有默契。组长丁美娜不仅要牵挂患者,还要时刻关心着组员们。

图为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黄华清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为病人做治疗。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黄华清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为病人做治疗。 受访者供图

  丁美娜说,每次进入红区前,都会监督组员们穿好防护服,每一个细节都不疏忽。

  很快,她们就顺利进入状态,接手病区的护理工作。

  每天在病区工作的4小时内,组员们要为患者分餐、处理生活垃圾等,武汉的天气渐暖,穿着厚重闷热的防护服,一个班次下来,大汗淋漓。

  来武汉前,黄华清剪去长发。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在微信朋友圈中屏蔽了父母。父亲看出了端倪,在父亲的再三要求下,她只能取消设置。

图为黄华清剪去长发后的留影。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黄华清剪去长发后的留影。 受访者供图

  黄华清的父亲是福州罗源县霍口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对于女儿要来湖北支援,他十分支持,并叮嘱女儿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照顾好病人的情绪。黄华清也计划着明年带着二老来一趟武汉。“那时的心情会很轻松。”

  翻看黄华清的朋友圈,她写到,“也许等花都开好了,我就回来了。”目前,“丫霸”护理小组还坚守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们一个不少地平安回家。”组长丁美娜信心满满。(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