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你守护生命,我守护你!医疗队背后强大的后勤团队

你守护生命,我守护你!医疗队背后强大的后勤团队

2020年03月23日 09:28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湖北鄂州市民自发成立志愿者团队 为医务人员采买生活用品来源:中国新闻网

  你守护生命,我守护你!这支医疗队背后有个强大的“后勤团队”

  1月28日,贵州省首批支援鄂州的医护人员凌晨3点抵达鄂州。

  3月20日,支援鄂州的部分医护人员离开鄂州。

  从零下4摄氏度到27摄氏度,从寒冬到樱花开放,离家千里的862名贵州医护人员,在鄂州历经50多个日夜,当地市民临时成立的鄂州阳光志愿服务队默默守护着他们,成为他们的“特约快递员”“专车司机”,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部分志愿者与贵州医疗队队员合影。石小杰 摄
部分志愿者与贵州医疗队队员合影。石小杰 摄

  打着手电翻遍超市只为寻找到尺码合适的衣服

  “第一次帮医护人员采买物资,我们打着手电筒,在超市里一件件地翻找,用了3个小时。”王时晖说,只要医护人员有需要,鄂州城没有什么东西找不到。

  王时晖是鄂州市委宣传部机关干部,疫情发生以后,鄂州市所有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帮助社区做卡点执勤、代购、跑腿等工作。

王时晖在卡点执勤。王时晖供图
王时晖在卡点执勤。王时晖供图

  2月11日贵州医疗队抵达鄂州后,王时晖一直关注医疗队的消息。2月17日,鄂州城区升级封闭管理,除抗疫工作人员,所有人一律不能外出,市民生活物资只能团购或代购。看到这个消息,王时晖就想到匆忙来到鄂州支援的贵州医疗队,他们怎么购买生活物资?

  随后,王时晖想方设法联系上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的相关负责人冉利梅,当天,王时晖被拉入医护人员的微信“大群”后发布了第一条采买服务消息。

  酒精、84消毒液、喷壶、挂钩、塑料袋、手机充电器,各种尺码的防水靴、衣服……

采购表格。王时晖供图
采购表格。王时晖供图

  当天晚上微信群里就有125人次的需求,王时晖一个个统计到采购表格,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做完,本身就腰椎不好的她,第二天更是累得直不起腰。

  没有想到医护人员需求这么大,王时晖当时就找来4名爱心伙伴一起为医疗队购买物资。他们平时要在抗疫一线工作,只能下班后放弃休息时间为贵州医疗队服务。

王时晖与志愿者采购物资。石小杰 摄
王时晖与志愿者采购物资。石小杰 摄

  “我们联系上鄂州规模最大的超市老板,他知道我们是为医护人员购买物资后,将已经封闭的超市二楼打开让我们寻找物资。”王时晖说,当时所有的超市都不对外营业,只有代购工作人员才能采买。

  超过1500个平方的超市二楼因电力系统故障已经关闭多时,王时晖和4名志愿者只能打着手电筒进入二层寻找物资,没想到花了3个多小时才将需求清单上的物品找齐。

  经过第一次“代购”,王时晖意识到,为了满足医护人员的需求,还需要更多的人,她决定成立鄂州阳光志愿服务队。

  最终,一支16人的志愿服务队成立,公务员,个体老板,蓝天救援队员……之前素不相识的大家开始了50多天的服务日。

程贤智在送货。石小杰 摄
程贤智在送货。石小杰 摄

  49岁的程贤智是志愿者团队的一员“老将”,作为农业养殖、种植专业户,每天早上5点他就要起床开始准备蔬菜,然后驱车从乡镇来到城区的各个小区为居民送菜,忙碌一天后,他总要翻一下群消息,看看有没有自己能帮上忙的事情。

  3月7日,凌晨一点钟,冷冷的夜风带着细雨落在鄂州街头,气温骤降,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龙鑫与同事下夜班后没赶上最后一班班车的消息出现在志愿者服务群里。

  刚送完蔬菜回到家的程贤智与另一名志愿者匆匆出门,用电瓶车载着两名医护人员冒着风雨返回了各自的酒店,而当他重新推开家门,已是凌晨3点钟。

龙鑫的朋友圈截图。王时晖供图
龙鑫的朋友圈截图。王时晖供图

  “只要能做到就会尽量帮助。”程贤智说,我们只是做了一点小事,他们不远千里来帮助鄂州,绝对不能让他们受委屈。

  “虽然管控升级,但我们一点也没有感觉到不便。”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冉利梅说,队员们出发时很匆忙,许多人都是从单位直接来到鄂州,除了基本的物资,个性化的需求也非常多,是志愿者们的守护,让我们在这边生活方便。

  众筹蛋糕原料 为医疗队员亲手制作生日蛋糕

  2月25日,是贵州医疗队队员侯建的生日。得知这个消息后,志愿者想给他一个惊喜。

  疫情期间,蛋糕的原材料缺失,大家就在志愿者群里“呼叫”。

  “我出奶油”“我出面粉”“我出鸡蛋”“我出水果”5个志愿者捐赠的原材料很快送到会做蛋糕的志愿者家里。

志愿者为侯建庆祝生日。石小杰 摄
志愿者为侯建庆祝生日。石小杰 摄

  为了让更多的医护人员可以吃上蛋糕,志愿者根据材料进行配比,做了5个大小不等的蛋糕,还录好了祝福视频。

  一直被隐瞒的侯建看到蛋糕和视频后说,这是终身难忘的一个生日,家人虽不在身边,却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以爱换爱!医护人员捐物资在医院设爱心超市

  10套男士内衣,20双袜子……部分医护人员的需求引起了志愿者们的关注,怎么他们需要这么多物资?

  原来,医院人员是为医院里的病人准备的。

  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内科10楼走廊,由贵州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捐赠物资组成的移动“爱心超市”。

  该超市每天24小时“营业”,“爱心超市”由小柜子改装而成,各类物品一应俱全,全部由医护人员捐赠和社会捐赠,供病人免费领取。

“爱心超市”。郑燕 摄
“爱心超市”。郑燕 摄

  贵州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吴静介绍,许多患者的家属往往也在隔离,所以家属无法为患者提供生活物资,“爱心超市”让患者可以自取所需,也能缓解志愿者工作负担,疫情不结束,“爱心超市”不关门。

  小面包、饼干、方便面、牛奶、刺梨汁、手电筒、香皂、卫生纸……鄂州阳光志愿服务队成为医护人员“小卖部”的“供货商”后,商品的种类更加丰富起来。

志愿者为贵州医疗队送物资。石小杰 摄
志愿者为贵州医疗队送物资。石小杰 摄

  据不完全统计,鄂州阳光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为医护人员采买了2000余件物品,接送医护人员数十次,还协调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捐赠了价值数十万元的当地特产小吃和牛奶、能量棒等物资。

  “我们的身后站着百万市民。”王时晖说,当他们知道有我们这样一些志愿者专门为服务医疗队而存在,为了“舍亲人奔远方”“战疫魔救病患”的“贵”人而存在,他们一定会为我们骄傲。

贵州医疗队队员蔡灵龙写给志愿者团队的感谢信。蔡灵龙供图
贵州医疗队队员蔡灵龙写给志愿者团队的感谢信。蔡灵龙供图

  爱心可以接力,真情可以传递。湖北鄂州,这座“战疫一线”的湖北小城里,无数有爱的平凡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他们共同努力,默默守护着城市的美丽。

  作者:石小杰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