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战“疫”记:直击地铁全面消杀 列车设备调试

武汉战“疫”记:直击地铁全面消杀 列车设备调试

2020年03月23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汉地铁调试设备全方位消毒 为恢复运营做准备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直击地铁全面消杀 列车设备调试

  中新社武汉3月23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直击地铁全面消杀 列车设备调试

  中新社记者 张芹

  武汉市内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已经过去两个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当地城市功能和市民生活正在有序恢复,市内公共交通也在为恢复运营做好准备工作。

  23日上午9时,中新社记者在汉口火车站地铁站内看到,保洁人员身着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利用喷雾器对车站站厅、站台、卫生间进行无死角消杀作业。从火车站前往地铁站入口处,设有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

3月23日,湖北省武汉市对地铁全线站点、车辆进行深度消杀,为恢复运营做好准备。随着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城市功能和市民生活正在有序恢复。图为保洁人员在列车内进行消杀作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芹 摄
3月23日,湖北省武汉市对地铁全线站点、车辆进行深度消杀,为恢复运营做好准备。随着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城市功能和市民生活正在有序恢复。图为保洁人员在列车内进行消杀作业。中新社记者 张芹 摄

  进入地铁站大厅,数十台自动售票机一字排开,为保障恢复运营后乘客购票安全,购票机将实行间隔开放。地面上每隔1.5米左右贴有黄色地标,提醒乘客排队购票时保持距离。

  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汉口火车站站区干事江曼介绍,在停运期间,站内也保持着14天一次的频率进行日常消杀。目前环控专业工作人员已对站内空调、风道等通风系统进行全面消杀,保障车站通风质量。自动售检票系统、屏蔽门、电梯等设备亦进行深度维护保养,并完成了各设备系统的稳定性测试。

  “每天看着空荡荡的车站心里很难受,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迎来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地铁站”,江曼称,虽然目前地铁站各出入口依然大门紧闭,但站内员工值守一日也没有停歇。

  在地铁常青车辆段,2号线的37列列车整齐停放在列检库。列车车厢内,保洁员利用背负式电动喷雾器将稀释后的次氯酸钠溶液喷撒至列车地板、扶手、座椅、车门、玻璃及侧墙上。

  “完成消杀后,车厢将关闭30分钟,以保证消毒效果”,武汉地铁常青车辆段负责人马泽清介绍,除对列车内外进行全面消杀外,检修人员还提前对列车空调系统进行了深度维护保养。

  启动电源,检查列车车门、照明系统、广播系统、制动系统……检修工潘成兵坐在驾驶室内,一一调试列车上的设备。“尽管已经停运60天了,但是对列车的检修工作一直没有中断”,潘成兵告诉中新社记者,一列列车整体检修维护大概需要40分钟,每隔3天,还要对列车送高压电给蓄电池充电,确保列车一直处于“运营状态”。

  当日上午,武汉轨道交通多条线路开始跑车,武汉市公交集团还对部分线路进行复线上路运营预演,此前所有公交车辆已完成全面消杀。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地铁进站口、列车车厢内还是公交车车身,都贴有“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系统”二维码。据武汉市交通局运输局通报,待全市公共交通恢复运营后,乘客须持电子健康码进行实名登记乘车,以确保公共交通乘客信息可查询可追溯,保障民众出行安全。(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