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小汤山医院应用“黑科技”助力战“疫”

北京小汤山医院应用“黑科技”助力战“疫”

2020年03月23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小汤山医院应用“黑科技”助力战“疫”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送货机器人、消毒机器人、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病例录入语音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启的北京小汤山医院,应用许多高新科技支持医院防疫体系建设。

  “请您注意防护!”在北京小汤山医院,一台智能送货机器人走在隔离区的病区中央大厅通道上。它正在把急需的生活用品送到各个病区门口。

  “以前都是用平板车拉,有时候一天需要好几辆平板车,每个平板车两个人拉。”北京小汤山医院捐赠办公室主任杨兴宇说,送货机器人主要负责把从医院库房领取出来的饮料等物资送到病区门口,“有了送货机器人,送货人员减少了,省了很多力气,还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除了送货机器人,隔离区内还配有消毒机器人,负责对所有公共区域、生活区进行全面消毒。

  小巧、能干的机器人能在“精疲力尽”时自动归位充电,充满电后可以连续工作8至10个小时。

  据介绍,消毒机器人一天工作2到3次,可对全院的主要通道喷洒配比好的84消毒液,只需一个人操纵遥控器就可以实现,节约了人力资源,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不仅有各式机器人,北京小汤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宏宇介绍说,医院启用了很多高新科技,如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实验室检验系统、病例录入语音系统、人脸识别一体机等。

  据介绍,北京小汤山医院CT诊断采用AI技术,可协助医生快速发现病变,并进行量化分析,快速提升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筛查效率。

  北京小汤山医院上线的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通过智能语音的方式,帮助医护人员录入病历,可解决医护人员因防护措施严密不便操作办公电脑的问题,也有效避免频繁接触电脑带来的接触式感染风险。同时,系统的病历录入语音识别准确率超过98%,录入效率提升60%,大幅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王宏宇表示,这些高新科技的及时应用,为小汤山医院防疫体系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