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洋淀将向下游生态补水6000万立方米

白洋淀将向下游生态补水6000万立方米

2020年03月26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雄安3月26日电 (记者 崔涛)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26日透露,今年白洋淀将向下游生态补水6000万立方米。

  此次生态补水持续4个月,从3月补水到6月底,预计将为下游河道补充6000万立方米的洁净水。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向下游生态补水持续时间最长、补水量最大的一次,将有效缓解下游沿线各地生态缺水现象,持续提升下游河道水生态功能,改善水生态环境。

  此次白洋淀向下游河道输水将及时回补下游沿线廊坊市文安县、霸州市、大城县、沧州市任丘市等地的地下水,有效缓解生态缺水现象,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带动区域生态持续改善。

  “白洋淀水多了、水清了,水面变大了,具备了长时间大规模向下游补水的条件。”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建立了多水源补水机制,持续进行生态补水,近2年白洋淀的最高水位达7.4米,是近20年少有的高水位状态。

  去年年初,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正式启用,黄河水源源不断地输入淀区。至此,白洋淀多水源补水机制基本建成,引黄河水、引南水北调中线长江水,引水库水、再生水等,成为白洋淀生态补水重要且稳定的水源。

  专家表示,长时间大规模向下游补水,既有利于增加淀泊水动力,让淀水真正“活”起来,也能满足白洋淀安全度汛要求和下游部分地区春耕生产用水需求。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探索建立向下游河道补水常态机制,让清洁补水在上下游、淀区内充分流动,最大限度增强水体自身净化能力,使“华北明珠”重放光彩。(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