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殡葬改革试点城市:一片“云”里寄哀思 逐步根绝“街头烧纸”

殡葬改革试点城市:一片“云”里寄哀思 逐步根绝“街头烧纸”

2020年03月27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殡葬改革试点城市:一片“云”里寄哀思 逐步根绝“街头烧纸”

  中新社太原3月27日电 (记者 李新锁)清明期间,山西太原“街头禁烧”、暂停殡葬场所现场祭扫。中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太原27日对外发布称,疫情之下,当地开通“云追思”网上祭扫通道,开展殡葬服务机构代祭,用两到三年时间彻底根绝“街头烧纸”。

  在“事死者如事生”的传统之下,烧纸祭扫流传广泛。然而,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集中烧纸带来的环保、安全问题如影随形。

  “每年清明、七月十五、十月初一3个祭拜节大约合计10天时间,集中烧纸引发空气质量下降。”太原市民政局局长李亚江说,仅清明节期间,太原就有七八十万民众集中祭扫,给环保带来很大压力。

  今年清明节适逢疫情防控期。

  李亚江说,3月20日起,太原暂停所有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公墓等场所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集体公益生态葬、集体公祭等群体性活动。清明节期间,太原公安、城管、民政联合执法,对在市区街道等公共场所乱焚烧行为进行劝阻,依法予以处罚。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对违规生产销售封建迷信用品行为予以取缔打击。

  李亚江表示,清明祭扫是民众寄托哀思的一种方式,全面暂停现场祭扫堵塞情感宣泄渠道。解决之道就是疏堵结合、推动殡葬改革移风易俗。

  “太原市民可下载、登录‘我的太原’APP创建追思小屋,免费在线祭扫,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方式缅怀故人,有条件的也可利用现代网络手段开展远程祭扫。”李亚江说,在暂停现场祭扫的同时,当地殡葬服务机构将于4月4日9时为所有安放逝者,组织一次小型公祭代为祭扫。

  此外,有需求的市民可到社区免费领取环保焚烧袋,投放到指定地点,统一进行环保焚烧。

  “为应对清明节‘云追思’网上祭扫,当地专门组织技术团队,对‘我的太原’APP后台持续进行系统压力检测,拟定风险应对方案。”太原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朝辉说,用户可线上发布天堂寄语、发送祈福物品等,与家人共同缅怀逝去亲人。

  去年“十月初一”期间,太原尝试通过“街头禁烧”、发放环保焚烧袋等方式,引导市民文明祭扫。

  李亚江表示,去年的尝试赢得多数市民理解,今年将继续推行“街头禁烧”。我们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彻底根除“街头烧纸”现象。(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