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年以来,共和国已痛失12位两院院士

今年以来,共和国已痛失12位两院院士

2020年03月28日 11:16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据光明日报客户端3月27日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周俊,因病于2020年3月27日在昆明逝世,享年88岁。

  周俊,1932年2月生,江苏东台人。1958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华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工作。他曾担任昆明植物所副所长、所长多年,并筹建了该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该研究室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植物化学研究中心之一。1999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几十年来,他系统地进行了中国山毛榉科、薯蓣科、人参属、重楼属、白前属、乌头属及石竹科9属的酚类、萜类、甾体、生物碱和环肽的植物化学研究,发现新化合物296个,其中新类型5个。他提出了“中药复方的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是组合天然化学库和多靶作用机理”的新观点。他一生醉心研究,大学毕业后主动扎根云南边陲几十年,他自谓:“黑龙潭畔情长久,岁月催人老,情多久,天知道。”

  据统计,共和国今年已痛失12位两院院士。

  今年1月逝世的4位院士分别是:1月4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叶轮机械与动力工程专家蒋洪德;1月7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神经药理学家池志强;1月19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方守贤;1月24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李方华。

  今年2月逝世的5位院士分别是:2月14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态学家孙儒泳;2月15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家段正澄;2月23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药学家周同惠;2月23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公路工程专家沙庆林;2月24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业工程学家蒋亦元。

  今年3月逝世的3名院士分别是:3月15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大地测量学家、教育家宁津生;3月19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道增;3月27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周俊。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