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毕赐成:真想好好看看口罩下的你们

毕赐成:真想好好看看口罩下的你们

2020年03月28日 12:26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驰援日记|毕赐成:真想好好看看口罩下的你们

  央广网广州3月2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白恬)“脱下口罩相见的短暂瞬间真是弥足珍贵,以至于我们到现在都不是靠脸来分辨彼此,而是通过声音。如果对方不说话,防护服上不写名字,还真分辨不出谁是谁。有好几次,换完衣服后,我们在门口彼此相见,只隐约觉得对方是自己的队员,但没办法马上说出他的名字。但彼此一开口,一听对方的声音就能很快认出。”

  讲述者:广医三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毕赐成

  支援地点: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医学科

  这几天,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陆陆续续返程。当有队友略带“感伤”地告诉我,这可能是我和来自广西、安徽、内蒙古的战友们一起上的最后一个班时,我突然意识到,分别或许就在眼前了。在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病毒,原本陌生的我们渐渐成了“生死之交”,离别在即,这些天共同战斗的画面却如在眼前。

  我们是并肩作战、亲密无间的战友

  战斗在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战场,大家应对的或许是职业生涯里最棘手的难题,但每个人似乎都忘了害怕和退缩。尽管在来之前彼此素未谋面,但在支援的一个多月里,我们不分你我、共同战斗,每每带给我感动与力量。

  3月24日我上晚八点到凌晨2点班,期间,我护理的一位做了血液净化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出了点“小状况”。病人前期一直情况比较稳定,但凌晨一点左右,病人血液净化机的静脉压突然往上升得很快。可能是因为病人之前有输血,导致血液净化的管道出现血块堵塞,有堵管的危险。

  然而,病人的血液净化治疗不能中断、必须持续下去,这个时候只能马上用另外一台血液净化机器,将这台机器上的管路撤下来,接上新的。但此时临近交接班,我作为护理组组长,还有好几个病人的护理工作需要交接处理,一时之间很是忙碌。不等我开口,同一个班上的其他同事看到后,马上走过来帮忙,很顺利地为这个病人接上新的血液净化管路,而我也快速地将剩下的工作收尾。

  这种无需开口的默契配合、互相帮助常常带给我无尽的暖意。工作中每每遇到困难,总有战友站在身旁,给予鼓励、一起解决;数不清多少次,大家总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默默地去帮助其他人;更忘不了当看着一个个病人转出时,隔着厚厚的防护目镜下彼此欣悦的眼神……几十天里,为了战胜疫情这个共同的目标,我们从四面八方相聚在武汉,从陌生人变成同进退、共携手、密不可分的战友,因为有你们并肩作战,让我不再惧怕病毒,让我更加坚信这场战役我们能赢!


  “真想好好看看脱下口罩的你们”

  说来惭愧,尽管我们每天工作在一起,但我却未能好好看看脱下口罩的战友们。由于平时工作中、下班后都需要带着口罩,很少能够看到大家脱下口罩的样子。能见到彼此“庐山真面目”只有在上班前将外科口罩脱下,换上N95口罩,以及从隔离病房出来,脱掉口罩的那一刹那。在战疫这个特殊时期,和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的我们,既是战友,也是“敌人”——因为每一个人都可能是潜在的感染者,连吃饭都要远远地隔开。

  脱下口罩相见的短暂瞬间真是弥足珍贵,以至于我们到现在都不是靠脸来分辨彼此,而是通过声音。如果对方不说话,防护服上不写名字,还真分辨不出谁是谁。有好几次,换完衣服后,我们在门口彼此相见,只隐约觉得对方是自己的队员,但没办法马上说出他的名字。但彼此一开口,一听对方的声音就能很快认出。


  胜利的曙光很快就要到来了,就像武汉的樱花开得如此明媚。分别在即,心中纵有不舍,但心里知道,这个分别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喜悦的、幸福的!我最亲爱的战友们,在这段日子里,谢谢你们给我的帮助。明年春天,期待我们可以相聚在武汉,吃着热干面看樱花,让我好好地看看脱下口罩的你们!祝大家归途一路顺风!我会一直想念你们。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