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古稀老人:迎来最美“夕阳”

西藏古稀老人:迎来最美“夕阳”

2020年03月28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西藏古稀老人:迎来最美“夕阳”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3月28日电 题:西藏古稀老人:迎来最美“夕阳”

  中新社记者 贡桑拉姆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生活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和往常一样在服务人员的陪伴下,或在院子内散步,或在看电视、听广播。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民众和往常一样散步、健身,或养花、看电视、听广播,过着安逸幸福的晚年生活。图为拉萨中老年妇女在田间手拉着手载歌载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贡桑拉姆 摄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民众和往常一样散步、健身,或养花、看电视、听广播,过着安逸幸福的晚年生活。图为拉萨中老年妇女在田间手拉着手载歌载舞。中新社记者 贡桑拉姆 摄

  尼玛朗杰是该供养中心的孤寡老人。他告诉记者,和他一起生活的老人们都亲历西藏数十年的发展变迁,也迎来了他们最美“夕阳”,生活无忧无虑。

  2020年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也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11周年。当日清晨,札达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围坐在藏式风格浓郁的活动室内,伴着六弦琴弹拨旋律,齐唱当地古老的民歌,也以此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1周年。

  “61年前,我们不敢想象像今天这样载歌载舞的日子,更没有想过自己能如此长寿。”该供养中心的老人巴宗说,在西藏民主改革之前,她被农奴主的苦力活“绑架”,“尝尽了食不果腹的苦日子,想吃一口现磨的新鲜糌粑都成了一种奢求。”

  3月28日清晨,银发苍苍的巴宗老人穿上传统节日服装,戴上时髦的金耳钉来到服务中心藏式活动房,她的老年伙伴们已经在动听的琴声中跟着节拍拍手、唱歌。

  生活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孔雀河畔的旺加和益西两位老人,坐在洒满阳光的二楼客厅看电视,身前藏式桌上的酥油茶碗飘香。

  “早在几年前我已住进这栋宽敞明亮的两层小楼房。”旺加老人用右手把酥油茶碗端到嘴边,用嘴吹茶碗里的酥油,喝了一口茶,抿抿嘴说,搬到新房后家里实现人畜“分居”,水电通了,生活用品和家具家电样样齐全,柏油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出行安全又方便。”

  阿里地区普兰县吉让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次仁扎西介绍说,当地民众可以享受安居工程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建项目、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等相关政策。

  3月28日午时,生活在拉萨的塔杰老人转完经回到他最常去的甜茶馆。

  “现在疫情逐渐好转,人们的生活慢慢恢复常态。”塔杰说,他今年78岁,在疫情期间“居家”生活一个多月,“现在没有旧时的剥削和压迫,因此格外珍惜每天的幸福生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没有了往日的热闹,但西藏民众仍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一特殊时刻。

  当日,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开展制作“歌颂祖国”宣传小片、线上云端宣讲活动、主题书法绘画比赛、参观网上展馆等系列活动。琼结县措杰村村民扎西欧珠说:“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忘记历史。”(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