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防“疫”防“毒”两不误

云南:防“疫”防“毒”两不误

2020年03月29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防“疫”防“毒”两不误
    图为云南警方查获的毒品。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摄

  中新网昆明3月29日电 (缪超)近期,随着复工复产与交通要道管制撤销,一些不法分子企图借机贩毒运毒。云南各地公安机关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同时,堵住境外毒品渗透和国内制毒物品出境的各条渠道,今年1至2月缴毒数同比上升4.56%。

  在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大开河边检站破获的一起贩毒案中,民警在对一辆车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名乘客说话吞吞吐吐,民警遂排查其随身携带的行李,开箱检查过程中,民警在其行李箱底部夹层查获冰毒达1.625公斤。这名男子自称因受疫情影响没有收入,生活压力太大,遂答应朋友用行李箱携带毒品通过查缉点,目前,民警正在巡线深挖。

图为云南警方查获的毒品。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摄
图为云南警方查获的毒品。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摄

  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风险高,一些不法分子竟然以自身发热等威胁民警,企图逃避检查。近日,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查获的两起贩毒案件中,就有这样的情况,民警在现场发现有外地牌可疑车辆停留,随即拦下盘查,让驾驶员打开车窗户时驾驶员说自己可能发烧了,民警感觉可疑随即让车上人员下车接受检查,当场从嫌疑人的身上及行李箱里搜出冰毒13.3公斤,5名嫌疑人被当场抓获,而驾驶员经检测也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停运部分进出列车、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犯罪分子也企图利用保障民众生活必需品的物流寄递渠道,通过零星贩毒等方式,从云南省边境州市入境藏匿、夹带运输毒品至内地省市。对此,公安机关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和“固定轮值、适时变动、分兵把口”三结合的办法,把防疫情外源输入和毒品堵源截流结合起来,对过往人员、车辆和物流寄递物品开展全时段查缉;2月,全省共破获利用物流寄递渠道贩卖毒品案件30起,缴获毒品91.2公斤。

图为云南一边境检查站防控疫情同时严防境外毒品渗透。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摄
图为云南一边境检查站防控疫情同时严防境外毒品渗透。 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摄

  近期,云南临沧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悉有一伙毒贩在境外组织了一批毒品,已经安排马仔走私入境,打算运到内地进行贩卖,随即安排民警开展查缉,在一辆由孟定前往云县方向的白色轿车上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17块冰毒重12.229公斤,2块海洛因重0.896公斤;昭通警方在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开展公开查缉,连续查获三起运输毒品案件,缴获毒品可疑物约14.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