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内蒙古马背警队战“疫”之后添新成员 警方开启驯马节奏

通讯:内蒙古马背警队战“疫”之后添新成员 警方开启驯马节奏

2020年03月29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内蒙古马背警队驯马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锡林郭勒3月29日电 题:内蒙古马背警队战“疫”之后添新成员 警方开启驯马节奏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我们马背警队要添新成员了,要添一批生马。”29日,阿其图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阿其图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乌拉盖管理大队马背警队队长,他告诉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马背警队为当地牧民用雪橇运送物资,严守外防输入阵地,为牧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因此我们决定扩充马背警队。”

图为驯马过程。 格日勒朝克图 摄
图为驯马过程。 格日勒朝克图 摄

  记者了解到,在扩充马背警队过程中,阿其图他们还需要将一批生马进行驯服,这项工作,他们已陆续开启。

  “只有被驯服的马熟悉流程了,这些马才能正式上岗。”“目前我们正在对这8匹生马开驯,每次驯之前必须要看天气,天气好的情况下,才能进行驯马。”阿其图说。

  位于锡林郭勒盟大草原的这支马背警队成立于2019年7月,该警队共有18人,都是擅长马术的移民管理警察,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

图为驯马过程。 格日勒朝克图 摄
图为驯马过程。 格日勒朝克图 摄

  对于这支马背警队成立的初衷,乌拉盖管理区边境管理大队负责人布仁达来表示,锡林郭勒盟地域广袤,冬季较长,且气候寒冷,每年四五月份仍然有降雪。而大雪封路、车辆人员被困、牧民牲畜丢失等情况时有发生。

图为驯马过程。 格日勒朝克图 摄
图为驯马过程。 格日勒朝克图 摄

  “针对这些情况,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先后派出7个工作组20余次分赴兴安盟、呼伦贝尔市、乌拉盖管理区等地进行考察调研,最后决定成立马背警队。”布仁达来说道。

  对于今次驯马,记者了解到,除了马背警队的队员参与驯马外,阿其图还提前约好当地的牧民兄弟来参与。

  阿其图介绍说:“在具体驯马过程中,警民需要分工配合,才能成功将马驯服。”

  在驯马中,让阿其图记忆犹新的是一些老牧民的经验。

  牧民布和哈达曾告诉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驯马不仅是力气活儿,还是个斗智斗勇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要慢慢来,得让马熟悉主人,要培养感情。这样驯出来的马才会有灵性,才能和骑手成为好朋友。”

  民警赛音巴雅尔表示:“驯马过程中,最初这些马一开始往往挣扎不已,必须经过一番较量,才能彻底驯服。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力量与心理相互较量的过程。”

  据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官方消息显示,在过去的数月中,这支马背警队曾配合派出所破获一些案件,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马背警队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阿其图说:“这也是这支马背警队被外界称之为‘草原守护神’的原因。”(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