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又闻琅琅读书声 内蒙古37.1万学子如期开学复课

又闻琅琅读书声 内蒙古37.1万学子如期开学复课

2020年03月30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又闻琅琅读书声内蒙古37.1万学子如期开学复课
    图为学生有序排队入校。 张林虎 摄

  (抗击新冠肺炎)又闻琅琅读书声 内蒙古37.1万学子如期开学复课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30日电 题:又闻琅琅读书声 内蒙古37.1万学子如期开学复课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3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37.1万名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如期复课开学。

  早上6点30分,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门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高三学生陆续走进校园。

图为学生经过体温检测后进入校园。 张林虎 摄
图为学生经过体温检测后进入校园。 张林虎 摄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防控办主任孟志坚告诉记者,该校高三共有29个班1550名学生,学校提前14天对高三全体师生健康情况进行摸排,全体师生身体状况良好。

图为学校设置的隔离室。 张林虎 摄
图为学校设置的隔离室。 张林虎 摄

  “为让学生安全顺利进入校园,学校把学生分为4批到校,每一批到校时间间隔10分钟,所有进校人员必须测温正常后才能进校。”孟志坚说。

  为避免聚集,该校餐厅准备了一次性餐具,职工餐厅也要求隔座就餐,师生在就餐时排队间隔1米以上。“师生尽量自备餐具,可带回宿舍和办公室。每日上课前教室通风,宿舍垃圾日产日清。”孟志坚说。

图为特警在校园周边巡逻执勤。 张林虎 摄
图为特警在校园周边巡逻执勤。 张林虎 摄

  针对开学复课,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第六中学采用“地毯式”的消毒方式,对教室、宿舍、餐厅等处进行全面消毒,并做好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的储备。

  早上7点,该校初三学生陆续到达后,通过红外线测试体温仪检测后进入校园。老师一再提醒学生戴好口罩、不要扎堆聚集,学生在进入教室、宿舍等处,老师会再次进行体温检测。

图为学校提前开展消杀工作。 张林虎 摄
图为学校提前开展消杀工作。 张林虎 摄

  在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将以前6人宿舍改成最多3人宿舍。学校要求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要戴口罩,学校的室内文体场馆暂时不开放,只开放学生实验室。

  而呼和浩特市第34中学复课后,学校将采取小班化教学模式,将原有16个班拆分成32个班,每班学生不超过30人,学生们单人单座拉开距离,防止座位过密。

  对于这种特殊的进校、上课方式,学生、家长也都理解配合。

  杭锦后旗第六中学学生赵佳彤说:“今天复课了,可以坐在教室里和老师同学一起学习非常开心。看到学校为我们做的这些防护准备,心里非常踏实,在新的学期里我会加倍努力学习。”

  在学生家长闫慧看来,孩子马上面临高考,虽然网上教学也挺好,但作为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在学校接受系统地学习。“开学前,学校就向我们提醒了注意事项,我也给孩子准备了口罩、消毒湿巾,今天看到学校采取的这些措施,我也很放心。”

  3月19日,内蒙古教育厅下发通知,高三和初三年级于3月30日同步开学复课,其它年级渐次错时开学。

  内蒙古教育厅制定了详细的复课基本标准,就开学前防控准备、开学时防控措施、开学后防控常态和开学前后教育教学等工作提出具体安排细则。

  其中要求,开学复课前,各校要对师生员工前14天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掌握师生员工近期旅居史、目前健康状况、病例密切接触史等情况,按“一人一案”建立师生健康档案。

  复课后,各校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执行宿舍24小时封闭管理和教职工值班值守等安全管理制度,提倡有条件的学生尽量走读,实施每批次学生间隔20分钟左右的错时就餐和校领导陪餐制度。

  与此同时,内蒙古对渐次错时开学复课的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展开专项督导,内蒙古教育厅建立督导包联机制,每个盟市选派2名自治区级责任督学任专项督查员,对各盟市专项督导工作进行包联指导和重点抽查。(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