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丁美娜出征武汉战“疫”的四十个日夜:爱一直延续 足以铭记一生

丁美娜出征武汉战“疫”的四十个日夜:爱一直延续 足以铭记一生

2020年03月31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3月31日电 (记者 吴晟炜)“这是我最熟悉的味道。”走下舷梯,丁美娜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图为31日,福建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丁美娜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准备登机。 受访者供图
图为31日,福建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丁美娜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准备登机。 受访者供图

  31日下午3点48分,厦门航空MF8770航班载着从武汉回来的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平稳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离家40多天,踏上归途的丁美娜难掩兴奋,但更让她从容的是圆满完成了任务,“所有组员都平安”。

图为31日,丁美娜和“丫霸”护理小分队的队员们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图为31日,丁美娜和“丫霸”护理小分队的队员们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合影留念。 受访者供图

  时间倒回到24小时前,30日下午四点,丁美娜缓缓地脱下了层层包裹的防护服,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最后一班岗顺利交接。“满满都是回忆。”丁美娜有些哽咽,“希望所有我们护理过的病人都平安健康。”

  2月20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护师丁美娜随同其所在的福建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从福州飞抵武汉,随即投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丁美娜和6名同样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的同事组成了一支护理小组,并担任组长。她给小分队取名“丫霸”护理小分队。

图为丁美娜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展开护理工作。 受访者供图
图为丁美娜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展开护理工作。 受访者供图

  “大家都没有穿戴防护服的经验,我们一直在苦练。”回忆起初到武汉的情景,丁美娜略显羞涩,终于在四天后,她们正式上岗,开始接管病人。

  作为组长,丁美娜的心中无疑更多的是责任。“每次进入红区前,都会监督组员们穿好防护服,每一个细节都不疏忽。”

  每天在病区工作的4小时内,组员们要为患者分餐、处理生活垃圾等,武汉的天气渐暖,穿着厚重闷热的防护服,一个班次下来,大汗淋漓。

  于是,生活上,丁美娜也对队员们照顾得无微不至。只要不上夜班,7名队员每天晚上8点半准时“屏幕见”,通过手机视频一起锻炼身体。“只有强壮自己,才能更好照顾病人。”丁美娜说。

  隔离病房内,丁美娜带领着组员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通过中医情志疗法、八段锦、呼吸操等让患者近距离体验中医药的魅力,感受中医康复理念。

  31日一大早,丁美娜起床收拾好行李后,认真地打扫着酒店卫生。“尽量还原到我们入住时的样子。”

  离开前,组员们挥舞着国旗,唱起了《歌唱祖国》。虽然住地酒店离武汉著名的黄鹤楼不到一公里,但是她们没能登楼远眺。“待到疫情散去,我会再回来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丁美娜说。

  大巴行驶在武汉宽阔的马路上,人们列队欢送。“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听着一声声问候,丁美娜的眼眶湿润了。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候机楼内,丁美娜和6名队员们穿着定制的白色T恤来了张大合影。记者看到,白色T恤的正面是每个队员穿着防护服的卡通图像,身后印着丫霸金银潭小分队。“这是我送给每个队员的纪念品”,丁美娜介绍到,“这件T恤足以让我们铭记一生。”

  回到福州以后,丁美娜和其他的医疗队队员们都要进行14天的医学隔离才能回家。丁美娜说,这段时间她会好好休息,看看书,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期间,丁美娜和队员给患者们组建了一个名叫“隔离不隔爱”的微信群。“只要有需要,我们会继续宣教中医康复疗法。”丁美娜说,虽然回到了福州,但是“爱会一直延续下去”。(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