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媒体人述十年之变:昔日“守山”农民依山脱贫

甘肃媒体人述十年之变:昔日“守山”农民依山脱贫

2020年04月01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媒体人述十年之变:昔日“守山”农民依山脱贫
    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甘肃深山区的泥巴路渐变水泥路,以往“守山”农民得以“借山脱贫”。图为陇南市宕昌县新寨乡坐落于半山腰的养驴基地,是带动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之一。 李亚龙 摄

  中新网甘肃陇南4月1日电 (闫姣)“十年里,我走遍了全省86个县区。从河西走廊到陇东高原,记忆中最偏远、最难走的村落已是外界熟知的美丽新农村。”甘肃一从业10年的媒体人杨蓉如是说。

  1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甘肃陇南市宕昌县举行。

  全国扶贫看甘肃。在距该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仅剩270多天之时,来自中央、省、市、县级的50多名媒体人,由此开始,将深入甘肃13个市州,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中采访活动,多形式、多角度记录扶贫变化及故事。

  启动仪式上,杨蓉谈及过去她走过的很多山区乡村很落后,路不通、没水吃,孩子因贫辍学,老人看不起病。多年后,这些村子的泥巴路变水泥路;土坯房成砖混房;贫困民众也从守着大山出不去,到在山沟沟里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实现就业。

  她举例说,陇南市境内诸多外界看来最偏僻的村落,已从有土地、没产业,到种植高效特色农作物的多元化发展。村民也从在外务工到返乡创业、借山增收,顾家赚钱“两不误”。

图为甘肃宕昌县明上湾村村民在养驴基地务工,每月获取固定收入。  魏建军 摄
图为甘肃宕昌县明上湾村村民在养驴基地务工,每月获取固定收入。  魏建军 摄

  甘肃“90后”记者韦德占,全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该省各县区的扶贫一线采访。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陇南西和县大唐村有个“出了名”的贫困户赵贵子,后来得益于富民产业、扶贫车间等诸多政策,搬进了新房,而且自家养殖、种植,日子越过越好。

  2019年,甘肃安排产业到户扶持专项资金以带动“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种养规模迅速扩大,扶持8.28万户贫困村民发展“五小”产业。新建扶贫车间1225个,累计达到1952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4万人。

  “晒黑的脸、干裂的嘴唇、粗糙的双手,这些是陇原扶贫干部‘私人订制’的勋章。”同样在媒体行业十多年的“老记者”张磊说,在干部和民众一起努力之下,“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这三座长期困扰农民的“大山”接连被移除。

  至此,甘肃累计摘帽退出67个贫困县,其中,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纳入国家“三区三州”的该省9个藏区贫困县历史性地摘掉贫困“帽子”;除嘉峪关市以外的13个市州中,有9个市州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