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警方22年不懈追凶 陈年命案嫌疑人落网

浙江警方22年不懈追凶 陈年命案嫌疑人落网

2020年04月02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警方22年不懈追凶陈年命案嫌疑人落网
    命案嫌犯被抓获 叶志明 摄

  中新网丽水4月2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叶志明)2日记者从浙江丽水公安局获悉,发生在22年前的丽水(现莲都区)“1998.1.6”命案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1998年1月6日,原丽水市公安局(县级市,现莲都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灯塔新村某出租房二楼发生一起凶杀案件,一名27岁的年轻女子被人杀死在房间内。

  据了解,报警人为死者丈夫朱某某,常年生活在丽水乡下。据朱某某介绍,妻子李某某平常独自一人在市区务工,租住在城区灯塔新村某出租房。

  案发头一天,朱某某接到死者堂姐电话,说好几天没见到李某某,让其从老家进城看一下。于是,1998年1月6日上午9点多,朱某某乘车来到市区,并和死者堂姐一起前往妻子的租住地,没想发现妻子李某某已被人杀死在租住房间内。同时,警方还了解到,死者李某某生前交际广,社会关系较为复杂。

  案发后,原丽水市公安局(县级市,现莲都区公安分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并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勘察,全体刑侦大队侦查人员根据专案工作迅速开展走访排查、布控等相关工作,其余警种积极配合。

  因当时侦察条件有限,案件虽有部分线索,但嫌疑人身份迟迟不能确定。

  据当年参与侦破工作的老刑警钟国平介绍,“当时这个案件影响很大,很多民警为了尽快将案件拿下,吃住都是在局里,当年几乎把所有有前科劣迹以及可疑对象查了又查,总感觉案件侦破就在眼前,但就是找不到他。”

  没想到,这一“找”就是22年。在莲都区公安分局,一批又一批年轻刑警都曾翻开过“1998.1.6”命案厚实的卷宗,所有接力案件侦办的刑警们沿着老前辈的踪迹,逐一筛选排查,希望从中得到有价值的线索。

  “在这22年时间里,虽然刑侦大队变成了刑事侦察中心,负责人更换了多任不说,刑警也换了一批又一批,更有几位老刑警已退休,但所有人始终没有放弃对‘1998.1.6’命案的侦查。”作为该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施国平非常感慨。

  施国平说,这些年,队里一直都将命案侦破放在刑侦工作的首位,在这22年时间里,队里的侦察员先后多次赶赴江苏等外省以及省内多市,对相关嫌疑对象一一排查,至始至终对案件没有放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坚持追凶22年,迟到的正义如约而至。2020年3月中旬,莲都警方通过多方侦查汇总,确定青田籍章某某(1966年出生,叉车司机)系“1998.1.6”故意杀人案重大犯罪嫌疑人。

  3月24日上午,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丽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莲都区公安分局刑事侦察中心抽调精干警力赶往丽水市经济开发区某工地,一举将正在工地干活的犯罪嫌疑人章某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章某某对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章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