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战“疫”的广州“女战士”

战“疫”的广州“女战士”

2020年04月02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的广州“女战士”
    李慧敏在为病人检查。 天河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2日电 题:战“疫”的广州“女战士”

  作者 王坚 韩芳鑫

  在防疫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线,其中女医务人员巾帼不让须眉,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不畏艰险,坚守岗位,用她们的生命,守护大众的生命。

  驰援武汉,我报名参战——李慧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慧敏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副队长,一直奋战在汉口医院隔离病区,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实现了经治患者零死亡、医疗队员零感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除夕之夜,得知医院组建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李慧敏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直接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在她的坚持下,医院最终同意了她的请求。吻别熟睡中的宝宝,与父母、爱人做了简短的告别后,带着组织的重托,她毅然决然出征武汉。

  接管汉口医院呼吸科七病区时一共有80个病人,其中27个病重,5个病危,救治工作十分艰巨。李慧敏率先披挂上阵,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前线12名非党员队员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求在战“疫”中接受检验。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在与疫魔作生死较量的同时,李慧敏特别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爱。一位57岁的阿姨告诉李慧敏,自已和女儿一起入院,没想到32岁的女儿却在她之前离世,留下自己独自面对疾病和痛苦。

  李慧敏耐心安慰她道:“您就当我是您女儿,您现在就只管好好休息,配合我们治疗,先把眼前的难关闯过去。”随后,李慧敏每天都会去看望她,阿姨的心情和病情都逐渐好转。

洪小英在帮医护人员检查穿戴好的防护装备。 天河区政府 供图 天河区政府 摄
洪小英在帮医护人员检查穿戴好的防护装备。 天河区政府 供图 

  坚守一线,我来不及害怕——崔海燕

  崔海燕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一批进隔离病房的医生,承担住院工作,一直坚持到现在。作为抗新冠救治专家组成员之一,她被选派到隔离病房工作,一直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做疫情防控的“先锋者”。

  每天密集地接触疑似新冠患者,为他们进行新冠肺炎的筛查及相关救治工作。大家问她:“你不害怕么?”崔海燕坦言,进隔离病房开始,她就做好了迎战的准备,一定要坚守阵地,守护好这条防线。“我来不及害怕,在岗位上也没时间害怕。只想着怎样为患者诊治,让他们及时得到筛查,让其早日痊愈出院,和家人团聚。”

  作为距离患者最近的人之一,还要参与危重症患者的抢救。隔离病房曾经收治过一位多器官衰竭的老年患者,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接诊到这样的危重患者时,崔海燕在刘承勇主任、洪小英护士长的协调下,提前为这位患者备足了抢救设备,气管插管,纤维支气管镜,经鼻高流量,有创呼吸机等等,一旦患者病情出现变化,随时积极抢救,绝不能耽误患者的救治。

  在这个岗位上,崔海燕脑子里想的都是患者,只有趁着少有的休息时间,才能和家人电话视频。平时,崔海燕把深深的思念埋于心底,全力投入救治工作,从不松懈。

  带领护理团队坚守抗疫一线——洪小英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病区的护理工作压力急剧增长。为了确保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理部抽调经验丰富的老护士长洪小英坐镇隔离留观病房和发热门诊,带领主动请缨到一线的梁康花、舒婷、杨汶彬、盘艳辉、蒋荷莲、欧阳颖、冯嘉韵等7名护士于1月29日正式进驻隔离留观病区,坚守抗疫第一线。

  面对分别来自不同科室的护理姐妹们,为在最短时间内培训出一支可随时“冲锋”的护理队伍,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洪小英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工作流程,实现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院观察无缝对接,并根据不断更新的文件要求,及时对护士们进行疾病防控知识及护理技能的培训,在确保患者安全的同时确保医护人员安全。

  在隔离留观病区这个核心战场,每名医护都是用生命在坚守,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种种的“未知”,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洪小英认为,隔离留观病区护理团队只是她们护理人的一个缩影,她们都是普通人,但当病毒肆虐时,她们选择了挺身而出,无畏前行。(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