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笔尖上的战“疫”:一支笔绘出“疫”中百态

笔尖上的战“疫”:一支笔绘出“疫”中百态

2020年04月03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笔尖上的战“疫”:一支笔绘出“疫”中百态
    加强防控的基层民警。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3日电 题:笔尖上的战“疫”:一支笔绘出“疫”中百态

  作者 杨佩佩 杨懿

  无论是潜心创作、“云上”参展的书画家,还是宅在家中、重拾画笔的美术爱好者,亦或是坚守岗位、热爱绘画的工作人员,疫情下,他们用手中的笔绘出全民战“疫”众生相,以笔作枪,发起一场笔尖上的战“疫”。

与女儿相拥告别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与女儿相拥告别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与女儿相拥告别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在社区大门口测温登记的志愿者、日夜值守加强防控的基层民警……均出现在山西省书画家胡诗月的笔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关注新闻,搜集数百张相关资料图片,获得创作素材和灵感。

  “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就该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去战斗。为奋战在一线的他们造像,以表达我的敬意。”历时一个月,胡诗月创作出十余幅与疫情有关的绘画作品。

  同胡诗月一样,中国各地众多美术家潜心创作,用手中的笔记录一线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与此同时,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以抗击新冠肺炎为主题的作品,并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开展“云展览”。

在社区大门口测温登记的志愿者。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社区大门口测温登记的志愿者。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湖北等地美术家的作品相继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云展览”中展出。众多作品中,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一组《疫情记事》以民众视角,记录疫情中城市居民的生活状况,显得与众不同。

  肖谷在速写本上录入自己见证的上海2020年之春。他的笔下是随着复工复产,戴着口罩正逐步走出“停摆”状态的民众,或是在阳光下戴着口罩听交响乐雅兴不减的老克勒们……

  来自山西晋城的邓丽媛和女儿宅家半个月,手绘出一本战“疫”漫画绘本。40余幅画记录医护人员逆行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世界各地捐款捐物,抗“疫”物资加紧生产等内容。

  疫情下,坚守在工作岗位的“90后”李瑞波是一名铁路连结员。自小热爱绘画的他,将身在各个岗位的铁路人对工作的执着坚守和抗击疫情的决心,凝练成一组画作表达出来。

  这场全民参与的笔尖战“疫”从美术界的名家到绘画爱好者,从专业到业余,不变的是用一支笔绘出“疫”中百态,而这些作品给未来了解中国提供另一个视角。

  近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艺术家舒勇在一次公益演讲中分享他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每日一画”作品。“通过这些作品,让未来的任何一个时候,都可以感受到灾难中人们所体现出来的精神,以及这种精神的渊源、内涵、现实表现以及对国家、民族、人类与未来的意义。”(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