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兰州社区战“疫”花式解压 创“三色桃心图”精准防控

兰州社区战“疫”花式解压 创“三色桃心图”精准防控

2020年04月03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兰州社区战“疫”花式解压创“三色桃心图”精准防控
    图为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城市社区网格员工作场景。 罗国霞 摄

  (抗击新冠肺炎)兰州社区战“疫”花式解压 创“三色桃心图”精准防控

  中新网兰州4月3日电 (记者 刘薛梅)“李书记,由较高风险区来兰州居家隔离人员已经解除,橙色桃心已被去掉。”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城市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大声说到。对照着大厅里悬挂的“作战图”,她认真地排查着近期社区的重点关注人群。

  刘家堡城市社区有17名网格员,境内居住着四万多人,刚开始登记省外来兰人员时,两天就有50几人,核实信息、给隔离的人员送蔬菜、消杀毒等工作,给网格员带来的工作压力特别大。“平均每天要接两百多个电话,嗓子都说哑了。”网格员罗国霞说,

刘家堡城市社区以一张三色防疫作战图,助力防疫作战。 罗国霞 摄
刘家堡城市社区以一张三色防疫作战图,助力防疫作战。 罗国霞 摄

  刘家堡城市社区党委书记李静说,面对返岗和外来人员的不断变化,每天可能知道一个大概的数据,但每个小区具体怎么样,要时时记清楚还比较困难,为此社区创作了“社区疫情防控三色作战图”,以黄色、橙色、红色桃心为基础色调,根据排查摸底的隔离人员数据,以居民小区为单位,通过在地图粘贴小桃心方式,一目了然掌握隔离管控人员分布、人数增减情况。

  “作战图”上,黄色桃心代表辖区来兰中风险区人员,未提供健康证明的居家隔离人员;橙色桃心代表辖区来兰较高风险区的居家隔离人员;红色桃心代表辖区来兰高风险区且在政府指定点集中隔离人员。

  李静说,网格员、小区物业经理到大厅里看一眼,就能清楚自己的工作量,知道负责的小区里重点人员有几个,中风险区域来的人有几个,随着标注小桃心颜色的变化,工作人员及时调整措施,实施精准防控。

刘家堡城市社区条块结合联防联控疫情。 罗国霞 摄
刘家堡城市社区条块结合联防联控疫情。 罗国霞 摄

  罗国霞负责的片区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个高风险区返回人员,面对这些人群,她一度有些紧张、焦虑。一次海南来兰的老两口到辖区时,同事打趣说“你的‘客人’到了”,当时沉重的心情放松了些许,在老两口解除隔离后,还时常发来微信问候,随着负责的片区桃心“清零”,罗国霞的微信朋友也是激增。

  撕掉每一张小桃心的过程是很解压的。起初,杨冬梅最爱的是贴黄色桃心,她说,第一次去机场接一名从日本回来的女留学生时,心里难免紧张,在前往的一个小时车程里,同事三人静静地没有话语。为了缓解气氛,到机场后大家拍了张合影制作成一条“别怕,好人一生平安”的抖音,放松了大家的心情,让李静感动的是,在看到女留学生时,她的两名同事赶紧上前帮忙提行李箱放到了车上。

  杨冬梅说,拿着红色桃心贴的时候心情是沉重的,看到黄色桃心时能放松许多,在第一次通过拍抖音得以释压初现效果,后期社区在空闲时都会拍拍抖音,不专业的舞姿在杨冬梅看来,像极了一群“疯婆子”在狂舞,只为自己乐一乐。

  目前,刘家堡城市社区已解除958户1963人,正在隔离31户51人。李静说,全区有63名境外来兰人员,大家压力也特别大,贴桃心、拍抖音各方面活跃气氛,可以释放压力。(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