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中国仍面临零星散发或局部暴发双重风险

国家卫健委:中国仍面临零星散发或局部暴发双重风险

2020年04月08日 03:2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数超过本土

  国家卫健委:我国仍面临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零星散发或局部暴发双重风险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昨天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主题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和抗击疫情中护理工作发挥的作用举行新闻发布会。

  4月6日晚,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管护师张静静突发心脏骤停,经救治无效去世。“张静静永远离开了我们,让人心痛!我相信,人民会感激和怀念张静静护士,会永远感激和铭记医务工作者所作出的贡献。”发布会前,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向张静静致敬,并对她的不幸离世表示悼念。

  米锋介绍,4月6日,中国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本土重症病例首次降到200例以内。当前,境内疫情多日呈现零星散发态势,欧美疫情仍在快速上升,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数已超过本土,对入境城市病例救治、管控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设施等带来压力。我国仍面临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零星散发或局部暴发双重风险,防控任务依然艰巨。

  全国累计2.53万名女护士援鄂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比2018年增长35万,每千人口的护士达到了3人,是近几年护士队伍数量增长最快的阶段。

  郭燕红提到,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援鄂医疗队员共计4.26万名,其中护士2.86万人。从年龄看,80后、90后护士占90%,特别是90后护士占比达40%。从性别看,女性护士2.53万名,占援鄂护士总数的近九成。

  郭燕红介绍,3月17日起,国家医疗队陆续从湖北撤回。截至4月6日,国家医疗队和各省派出的医疗队已撤回近3.8万名医务人员,目前仍在湖北、武汉坚守岗位的有近1000名医务人员,以及我国医疗救治组部分专家,负责重症患者救治。

  世卫组织称各国需投资公共卫生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作为发布会嘉宾现身,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参加中国每日例行发布会。

  “今天我们要感谢护理人员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要决心坚定地去支持他们的工作,并对他们进行保护。”时值世界卫生日,高力表示,护理人员应该在没有任何暴力和侵犯的情况下工作。他们的权利应该得到保护,这是一个值得被尊重的行业。

  高力提到,此次疫情如此清晰地凸显了各国对此领域投资的重要性,各国需要投资公共卫生队伍,包括护理人员,以便进一步建设强有力、有弹性的卫生系统。“这是新冠肺炎教给世界的重要一课,我们不能忘记。”

  此外,他呼吁在研究药物、疫苗开发过程中全球合作,只有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才能使优秀的科学家们聚集在一起,以便更快地寻找到有效的疫苗和药物。

  ■ 回应

  全球疫情何时能够到顶?

  世界卫生组织称疫情尚未到达顶峰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百万人。高力说,数字依然在增长,而且很明显尚未到达顶峰。

  何时才能说战胜了这场疫情?高力表示,要等到有了有效的疫苗给人群接种,或者通过暴露于病毒形成了足够广泛的人群免疫,才能说我们真正战胜了疫情。

  为何一些国家病死率较高?

  疫情初期卫生系统不堪重负拉高病死率

  有记者提问,目前数据显示国际上一些国家新冠肺炎患者病死率超过了中国武汉,并且还在不断上升,有什么方式能够降低病死率?

  对此,高力介绍,疫情暴发初期,病死率较高,这在新发传染病出现时非常常见。一个解释是,最初病例激增时,卫生系统已不堪重负。

  ■ 关注

  今起从26国乘机回国需提前填报防疫健康信息

  据中国民航局消息,4月7日,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中国籍旅客乘坐航班回国前填报防疫健康信息的公告》。《公告》称,自4月8日起,从意大利、美国、西班牙等26个国家已购买回国机票的中国籍旅客需要提前填报防疫健康信息。未按上述要求填报的将无法登机。旅客填报虚假信息将导致行程受阻,并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6国名单】

  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法国、韩国、瑞士、英国、荷兰、奥地利、比利时、挪威、葡萄牙、瑞典、澳大利亚、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丹麦、加拿大、以色列、捷克、爱尔兰、菲律宾、泰国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