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迎“解封”后首批武汉旅客:生活重启 兴奋难掩

杭州迎“解封”后首批武汉旅客:生活重启 兴奋难掩

2020年04月08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迎“解封”后首批武汉旅客:生活重启兴奋难掩
    等待下车的武汉旅客。 钱晨菲 摄

  (抗击新冠肺炎)杭州迎“解封”后首批武汉旅客:生活重启 兴奋难掩

  中新网杭州4月8日电(钱晨菲)“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我想去西湖边看看杭州的春天。”习惯了四处奔波的营养培训老师林单,从没想过会在武汉停留80天,她特地梳妆打扮庆祝回到杭州。

  4月8日13时58分,武汉“解封”后首趟至杭州的客运列车——G581次列车准点抵达杭州东站。手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戴着口罩、护目镜,包括林单在内的300余名武汉旅客陆续下车。谈及76天“封城”后的重启,不少人难掩兴奋。

  “我上周四得知武汉即将解除管控就开始买票了。为了早点返杭,我也提前做了相应的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核验准备。目前已接到社区通知,会在杭州做一次核酸检测。”在杭州从事IT工作的尹先生表示,虽在武汉一直处在“云上班”状态,但能顺利回到杭州,投入正常工作仍然很激动。

首批乘高铁抵达杭州的武汉旅客。 钱晨菲 摄
首批乘高铁抵达杭州的武汉旅客。 钱晨菲 摄

  此前,滞留武汉亦让不少杭州人、新杭州人感受到家人的牵挂。

  时隔2个半月再次回到杭州,杭州富阳人汤陈(化名)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我真的没想到1月17日去武汉姐姐家探亲会在武汉待这么久,70多天我们一直在家里,连小区的门都没有出去过,真的‘憋坏了’。非常想念杭州的家人,想富春江水了。”

  身穿蓝色防护服的武汉小伙孙景(化名)因“全副武装”在人群中格外醒目,一下车他便匆匆往出站口赶。“我老婆是杭州人,很久没有见过她了,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和她团聚。穿防护服,戴口罩、护目镜并不是我自己有多担心,而是想给大家一个安全感,不仅是让父母、老婆安心,也是让同行乘客感到安心。”

武汉旅客进行信息核录。 钱晨菲 摄
武汉旅客进行信息核录。 钱晨菲 摄

  随着离汉通道解除管控,武汉按下“重启键”。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副主任孙荣俊介绍,当日杭州地区共恢复三趟武汉方向的高铁列车,共运送900余人返杭。为保障武汉旅客顺利出站,上百位工作人员守候在侧,为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我们非常欢迎武汉旅客来杭,不能让他们感到有区别对待。我们会把工作做细,不仅会登记每位旅客的具体家庭住址,还为每个人都发放了温馨告知书,告知他们核酸检测服务点的位置。”

  杭州市江干区东站枢纽派出所教导员张杰说,他们会对所有抵杭人员进行健康码以及身份证的查验,确保人码合一。如果出示的是红码或者是黄码,会安排专门人员对其个人身份信息进行二次核验,然后交由卫健部门进行进一步的分流处置。

  记者从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从武汉来杭人员,建议来杭前7天以内在武汉当地医疗机构或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符合要求才来杭,并在抵达杭州后第一时间到目的地所在区、县(市)新冠病毒检测综合服务点核验检测报告。

  目前杭州已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28个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检测综合服务点,为武汉来杭人员提供检测报告核验服务。核验通过后,综合服务点将根据检测报告结果对来杭人员的杭州健康码进行转码,绿码人员可正常在杭州通行。(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