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助特困群体“优享”就业

甘肃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助特困群体“优享”就业

2020年04月09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助特困群体“优享”就业
    图为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峡城乡秋池湾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在搭建金丝黄菊生产大棚。(资料图) 肖琴玉 摄

  中新网兰州4月9日电 (张婧)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9日发布消息称,今年甘肃新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乡村保洁、道路维护等乡村公共服务工作,选聘对象优先考虑特殊困难群体。

  据悉,甘肃今年公益性岗位人选范围在延续以往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基础上,将边缘户纳入人选范围,同时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及家庭成员、贫困重病家庭成员、贫困家庭妇女、易地扶贫零散搬迁的贫困家庭成员优先安排。

  “家中6口人,老人重度残疾,孩子年幼。”甘肃定西市渭源县麻家集镇袁家河村的杨成兰是一名农家妇女,正值“上有老下有小”年龄段的她苦于“一心顾家没收入”,家庭重担全落在外出打工的丈夫身上。不久前,杨成兰被选聘为公益性保洁员,负责清洁打扫村道,如此既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能通过公益性岗位赚取工资补贴家用。

  麻家集镇党委书记陈进介绍说,目前,麻家集镇已经开发公益性岗位339个,主要参与镇上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同时每个村按照路段划片包干386片,实行环境卫生责任到人承包制度,建立公益性岗位人员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村上的环卫人员和城市一样,每天都在清扫。

  渭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段永军表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该县着手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解决村级公益事业有人干和部分建档立卡户通过劳动增收的问题。截至目前,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已累计达到5000多人,占全县建档立卡户人数的20%。

  同样尝到乡村公益性岗位甜头的,还有位于甘肃东南部的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村民们,今年59岁的张扬满衣着整洁、行事利索。“年纪是大了些,但只要勤俭,还是有机会在家门口挣上钱的。”他说,在公益性岗位上班活不累,打扫村上卫生,每个月有固定工资。

  与张扬满互称为“同事”的还有村民李柏义,6年多公益性保洁工作经历,不仅让他摘掉贫困户“帽子”过上好日子,还尽自己一份力将村庄美化了不少。

  “泥泞路硬化,说走就走;土坯房搬出,小二楼入住,干净又舒适;原先脏乱差的村道,如今已被小花园所替代。”李柏义说,过去住在上世纪60年代土坯房,一遇阴雨天,外边下大雨,里头下小雨。现在不同了,全家人搬进小二楼,自来水饮用方便,房前屋后整齐,墙面粉刷干净……

  甘肃省人社厅此前发布《2020年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细则》指出,乡村公益性岗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保障8个未摘帽贫困县、395个未脱贫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