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启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 发力“智慧司法”

浙江启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 发力“智慧司法”

2020年04月09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启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发力“智慧司法”
    新闻发布会。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4月9日电(记者 郭其钰)9日于杭州举行的浙江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沈智深介绍,从2020年3月份到2021年1月份,浙江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单位执法司法标准制度机制,以及政法机关之间密切互相配合、强化互相制约的制度机制。

  记者注意到,在浙江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中,“智慧司法”成为各政法单位工作着力点之一。

  如浙江法院提出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以刚性技术强化司法规范,让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朱深远具体介绍,该省法院将以全面推行无纸化办案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平台+智能”建设,构建信息时代“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司法运行新模式,打造“智能化”法院。

浙江移动微法院。 郭其钰 摄
浙江移动微法院。 郭其钰 摄

  “我们还将深入推进全业务网上办理,打造‘数字化’法院。”朱深远表示,具体将以强化诉讼服务中心、移动微法院等平台服务为着力点,形成线上线下、内网外网、有线无线的诉讼服务新格局,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推进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在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中,浙江检察机关将依托智慧检务建设拓展法律监督渠道。

  “我们将下大力气牵头推进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即打破电子卷宗、纸质卷宗双轨运行的状况,依托全省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逐步实现刑事案件办理全过程单轨数字化运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黄生林表示,以后公检法之间不再移送纸质卷宗,从而倒逼一体化协同办案,提高办案效率,共享信息数据,规范办案行为。

  此外在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效能方面,浙江将建立健全各业务条线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全面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互联网咨询平台试点工作。(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