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兵团:“输血”变“造血”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新疆兵团:“输血”变“造血”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2020年04月10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0日电(谢国庆)“多亏了团党委、连支部帮我设计的脱贫计划、帮扶措施,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是‘输血’帮扶让我真正有了‘造血’能力,逐渐脱贫。”看着圈舍里240只健康茁壮的大小羊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二团六连职工黄宪富满怀感激之情。

  “2013年,我因病做了手术,下肢留下残疾,失去了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能力,再加之当年种植食葵受‘红锈病’蔓延的影响,导致亏损严重,断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黄宪富回忆说,当时心情很糟糕,也很沮丧。“但生活还要继续,家庭生活得开支,两个孩子得上学。”

  六连党支部得知后,依据政策规定,将黄宪富纳入一八二团脱贫攻坚第一批建档立卡人员名单,帮他申请了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孩子在学校也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生活总算有了保障。

  “我是家里的支柱,我一定要振作起来,有所作为,为家人、为孩子得做些什么。”不甘心就此过一生的黄宪富默默地给自己鼓劲加油。

  此时,一八二团党委、六连党支部也在根据黄宪富一家实际情况和劳动能力,结合团场草多、林多的优势,帮助黄宪富一家规划生态养殖、农牧结合发展增收的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等。

  2017年,经一八二团党委研究决定,以低于市场价格每只800元提供给黄宪富70只生产母羊,两年内还清羊款,鼓励支持其发展“土地+养殖”增收模式,逐年扩大羊群规模,实现脱贫致富。并由师、团、连、机关事业单位成员挂钩帮扶,解决生产生活当中的困难和问题。

  “看到70只生产母羊,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在我的心里,这不仅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的温暖之手,是‘雪中送炭’,是救命羊。”黄宪富说,虽然他没有养殖经验,但有牧业中心技术人员“手把手”的传授和指导,两年就还清了70只生产母羊5.6万元的羊款。“今年140只生产母羊产下了100只羊羔,年收入不低于8万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虽然如期实现脱贫目标,退出贫困团场序列,但一八二团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政策兜底为辅,不断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每一个脱贫家庭不返贫、稳增收。(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