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湖北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湖北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

2020年04月12日 03:0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

  武汉要统筹落实好社区常态化防控;个别省份出现聚集性病例,要做好个人防护,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社区防控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社区防控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4月10日湖北省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近几日个别省份出现聚集性病例,提示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各地需进一步加强监测,及早发现病例,做好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武汉解封后要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表示,武汉已经解除了离汉通道管控,但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这对社区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高光明说,武汉要坚持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要统筹落实好社区常态化防控的力量,特别是发挥当地居民参与群防群控的积极性,要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落实出入口管理责任。

  社区应做好出院患者心理干预等工作

  “人生下来哪有不生病的?”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治愈出院或即将出院的康复患者回归社区后,不能另眼对待,“如果没有湖北、武汉人民的付出,就不能有现在‘一花独秀’的局面,当存感恩之心”。

  陈越良说,社区应及时准确掌握出院患者基本信息,配合定点医院建立随访登记制度,做好隔离观察,定期探访,心理干预和健康监测等工作;督促出院患者在居家隔离期间做好室内通风和日常清洁,避免外出活动。

  陈越良表示,为了让出院患者更好回归社区,社区要继续做好环境清洁消毒,部分居民对出院康复患者有担心甚至排斥心理,根据专家意见,这个担心没有必要。社区要做好解释,引导社区居民消除恐惧心理。有条件社区可在征得出院患者同意后,通过网上交流的方式,引导出院患者与社区居民交流互动,公开隔离情况,交流抗疫经验,促进包容理解。

  陈越良强调说,社区要做好应急方案,一旦发现出院患者再出现“复阳”,或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处置,配合医疗机构尽快转至定点医院治疗,并通知社区做好消毒,加强出入居民健康状况监测。

  ■ 焦点

  低风险地区允许相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社区

  针对快递、维修、家政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入门难问题,陈越良表示,各地要落实中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要求。

  陈越良说,现在仍维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地区,要统筹复工复产需要和居民生活需求,及时逐步调整社区防控策略。其他地区特别是低风险地区或未发生病例社区,重点加强核验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码,在做好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后,允许相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社区。对于伪造健康码躲避检查人员,各地要制定相应处罚措施,一旦发现,依法从重惩处。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