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格员丁倩顶起战“疫”一片天

网格员丁倩顶起战“疫”一片天

2020年04月12日 11:01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格员丁倩顶起战“疫”一片天

  “……感谢网格员的热心帮助,让我在外地安心。她是武汉疫情中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的缩影,因为有你们,我们才安心。”

  3月25日,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出现在湖北武汉的“城市留言板”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沌阳街金色港湾五期住户余女士对网格员丁倩在疫情期间对她家的帮助感激不尽。

  疫情发生以来,这名身材娇小、工作“蛮拼”的90后网格员收获了太多社区居民的感谢。作为“离居民最近的人”,丁倩和同事们一道,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居民撑起了一片天。

  “有什么需求就和我说”

  余女士长期在长沙工作,年逾七旬的父母和刚上初中的孩子居住在金色港湾。春节前,她已买好回家过年的车票,结果武汉封城,回家变成奢望。

  家里没有防护物资、粮食储备,老人腿脚不方便、没法下楼,所在楼栋又有确诊病例,这一切都令身在外地的余女士寝食难安,她找到了丁倩。了解情况后,丁倩主动承担起照顾余女士家人的责任。孩子的书籍、家里所需的生活物资、社区发放的爱心鱼……丁倩都及时送上门,有时实在忙不过来,就协调志愿者帮忙。

  3月24日,余女士家里老人突然流鼻血不止。丁倩收到求助后,立即就近去药店买药,及时控制住病情。从封城到现在两个多月,丁倩成了余女士家人生活的“靠山”,也成了余女士在外安心工作的“速效救心丸”。

  丁倩的微信名为“金色港湾五期3栋+5栋的006网格员”。照顾余女士家人,是她服务社区居民的缩影。

  006网格独居老人董某患有重症肝癌,所需特效药即将吃完,不得已,老人找到丁倩。通过网上预约,丁倩最终在武汉市江岸区一定点医院买到了药。

  “没想到这么快就买回来了,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谢谢!”接过药,老人感激不已。

  “您有什么需求就和我说,我们来帮您解决。”丁倩说。

  为家有幼儿的哺乳妈妈送货上门,为耄耋之年、只会用老人机的老夫妇团购菜品……疫情期间,丁倩全心全意为网格居民服务。“能切实帮助居民解决他们的问题,我特别开心,感觉自己真的为这次战‘疫’出了一份力,而且能被居民信赖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丁倩说。

  丁倩(左三)为社区老年人发放生活物资。

  “和我们一起抗击疫情”

  丁倩负责的006网格常住居民近800人、368户。排查体温、更新台账、统计团购、发放团购、代购药品、满足特殊居民个性化需求……丁倩每天穿着红马甲,在社区里忙个不停。

  疫情发生初期,006网格出现两例确诊病例,一时间人心惶惶,居民对社区未采取楼栋封闭式管理颇多怨言。

  “大家的需求我们正在向上面反映。我们每天为大家忙进忙出,出现确诊病例我们也会害怕,我们也会崩溃,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和我们一起抗击疫情。”丁倩的真诚感染了社区居民。部分居民还主动担任志愿者。

  2月17日,武汉市实施社区全封闭管理,丁倩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丁倩和同事们设计了一个微信小程序,居民在微信上直接下单,社区到中百、永旺等大型商超集中采购,再逐一送到居民手上。

  “有些居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有其他特殊需求,我们就点对点联系,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丁倩说。有时压力太大,丁倩和同事们一起哭。哭完,擦干泪,又“满血”投入工作中。“说起来也挺有意思,只要一个人哭,大家都会跟着哭。”丁倩不好意思地笑了。

  “丁倩是我们社区网格员里年纪比较小的,但疫情发生以来,她没有后退一步。”金色港湾社区居委会书记吴浩对丁倩的工作赞不绝口。在29名像丁倩一样的社区工作人员,74名机关、街道下沉干部,114名志愿者组成的群众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3月23日,金色港湾小区被命名为无疫情小区。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向好,丁倩仍旧不敢有丝毫懈怠。金色港湾小区有“小联合国”之称,住有百余名外籍人士。3月29日,006网格内一位日本籍人士从沪返汉工作。丁倩每日与其助理联系,实时掌握其身体状况。

  “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我们都是一视同仁,严格管理。”丁倩说,有些居民还主动做翻译,帮助他们与外国人沟通。

  “自己此刻就是一名战士”

  “快救救我孩子!他噎住了!”

  2月的一个深夜,丁倩突然接到网格居民的求助电话,顿时睡意全无。听说对方已拨打了120,丁倩便在电话里悉心安抚这位声音都在发抖的年轻母亲。因救治及时,孩子顺利脱离危险。凌晨两点多,丁倩安排网约车,将母子俩从医院接回家。

  “那天晚上我的心一直揪着,生怕出现闪失,那个孩子还不满一岁啊!”丁倩至今心有余悸。

  疫情发生以来,丁倩手机24小时开机,她时常在深夜里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她也不担心自己早上睡过头,每天都有居民的求助电话“喊”她起床。

  “我们不存在上下班,除了睡觉就是工作,有时候实在顶不住,自己就回家睡一会儿,醒了回来继续工作。”丁倩说,自1月23日上岗后,她和同事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尽管如此,丁倩从来没有喊过累、叫过苦。

  “这是网格员的责任,也是将心比心。”丁倩说,她的父母住在其他社区,别的网格员就是这样照顾她的父母;在她的网格里,她也要像其他网格员照顾她的父母一样,为居民服务好。

  丁倩的父亲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武汉封城后,父亲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网约车司机,父女俩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这可能是我做过最特别的工作吧,虽然没能参军,但感觉自己此刻就是一名战士。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想看到社区恢复往昔的热闹。”丁倩对未来满怀期待。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