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晓红:英雄从未走远

李晓红:英雄从未走远

2020年04月13日 13:12 来源:新华社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李晓红像 新华社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电(刘新、侯松松)李晓红生前系武警北京市总队医院内二科主治医师。2003年3月25日,该院收治一名“非典”患者,她深知这种病的传染性和危险性,但仍以一名医护人员崇高职业操守,义无反顾担负起救治患者的重任,连续奋战6天,因劳累过度不幸感染病毒。

  2003年4月16日凌晨,李晓红倒在了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成为第一个倒在救治“非典”患者第一线的军队医务工作者。

  23年前,出身于军人家庭的李晓红从地方大学毕业后,走进向往的军营,成为一名白衣天使。由于工作突出,她入了党、立了功,还被总队表彰为学雷锋标兵。

  就在李晓红殉职20天前的那个上午,她所在科室接诊了全院首例“非典”患者。同在医院从事医务工作的丈夫考虑那段时间妻子工作疲劳,劝她休息几天。

  李晓红说:“我是一名军医,怎么能临阵逃脱呢!”

  那天,她像往常一样,与科里医务人员一起分析病情,采取救治措施,亲自为那名“非典”患者体检、诊治。

  然而,人们不愿看到的一幕还是发生了!

  尽管采取了一定的防护措施,但在收治那位“非典”病人5天后,过度疲劳的李晓红不幸被“非典”病毒感染。

  4月6日这天,李晓红病情加重,每说一句话都要喘好一阵儿。院里决定将她转到条件较好的医院。李晓红得知后,艰难地说:“我年轻,免疫力好,还是先转比我病情更重的病人吧!”

  作为一名优秀的年轻医师,在自身病重危急之时,心中想的依然是病人。

  意识到自己时间不多的李晓红,考虑更多的是一名医学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如何战胜“非典”。

  直到被报病危,无法用语言和医生交流,她仍以惊人的毅力坚持用笔艰难地在纸上写下对自己病情的体验和分析……

  几天后,病魔夺走了这名白衣天使年轻的生命。

  强忍失去妻子的悲痛,李晓红的丈夫流着泪水说:“我妻在九泉之下是无悔的,她是为了救治他人而去的……”

  李晓红病逝后,被中央组织部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武警北京市总队为她追记一等功,并批准她为革命烈士。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