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不良生活方式“摸底”结果“出炉”:民众“吃动两失衡”亟须关注

上海不良生活方式“摸底”结果“出炉”:民众“吃动两失衡”亟须关注

2020年04月13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不良生活方式“摸底”结果“出炉”:民众“吃动两失衡”亟须关注
    对于职场人群而言,“三餐饮食无规律,经常不吃早餐、吃外卖、深夜餐食”是顽固的不良饮食习惯。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4月13日电 (记者 陈静)对上海民众不健康生活方式进行“大摸底”显示:“吃动两失衡”亟须关注。每天久坐不运动、油炸烧烤加腌腊、外卖宵夜不可少等不良生活方式,正影响着此间上海民众健康。

  “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会调查结果13日出炉。该项调查由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共同开展,旨在更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更有效进行全民健康教育。

  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在全球人类死因中,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占2/3。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黄钢介绍,研究发现,不健康生活方式日渐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黄钢指出,只要及时发现健康危险因素,“生活方式病”完全可防可控。

  去年8月全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出台。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告诉记者,作为《健康上海行动》首批项目之一,此次社会调查结合《上海市公民健康素养核心信息72条》,列举出50条影响民众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包括:一般人群存在的不良生活方式和青少年、老年人、职业人群中存在的不良生活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共同投票,得到民众的积极响应。

  调查结果显示,一般人群的常见不良生活方式中,排名前三分别是:“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占82%;“常吃油炸、烧烤和烟熏食品”,占79%;“三餐不规律,经常不吃早餐或深夜餐食”,占78%。同时,“久坐不动”也是职业人群“生活方式病”的“第一名”。

  此次社会调查特聘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教授接受采访时指出,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手机、电脑普及,人们久坐时间增加、体力活动减少,然而久坐不利于人体新陈代谢,会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患病风险。

  如何“少坐多动”?王慧认为,未必要执着于健身房锻炼,在午餐时间或工作休息时散步20分钟;每静坐1小时后起身倒水或是动几下;晚饭后与家人一起散步;一边看电视一边做简单的拉伸运动等都是可以设定的运动小目标。

  对于职场人群而言,“三餐饮食无规律,经常不吃早餐、吃外卖、深夜餐食”也是顽固的不良饮食习惯。不规律的进食时间和进食频率会影响正常代谢,增加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患病风险。

  针对青少年和老年人的不良生活方式调查结果显示,饮食不健康是这两类人群共同问题,常吃“油炸烧烤”与“腌制食物”两大“不良生活方式”分别“上榜”。

  在青少年不良生活方式中,投票排名第一位的是“经常吃油炸、烧烤食品”,占80%;此外,常喝含糖饮料、常吃外卖、零食点心代替正餐等不良饮食习惯也有高票“获选”,这些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增加胃肠道炎症、肥胖等风险。

  在老年人不良生活方式中,民众投票排名第一位是“经常吃腌制食品、贮存不当的隔夜饭菜”,占77%。此外,“烧菜过量添加食盐、酱油和糖”也是老年人常见的饮食习惯问题。

  上海市爱卫办(市健促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表示,上海已启动向上海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健康礼包,传播健康生活方式。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还将联合上海健康医学院开展“上海市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月”等系列宣传活动,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和职业人群,通过健康大讲堂等形式,让上海市民告别“生活方式病”,强化全民健康意识。(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