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抗糖尿病、抑郁症,六旬老人15年坚持做一件事

对抗糖尿病、抑郁症,六旬老人15年坚持做一件事

2020年04月13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上官云)65岁的曹林没想到,自己会在年过花甲时成为“网红”:身患糖尿病,还一度得了抑郁症。为与疾病对抗,坚持跑步锻炼15年,成为跑友口中的“奥森传奇”。

  他把自己的故事写成《奥森日记》,也看哭了许多人。逐渐从疾病的纠缠中挣脱后,曹林说,想去一个小岛,每天跑步、写作、看书,照顾家人。“面临过死亡的威胁才会知道,以前纠结的,很多都是小事。”

曹林在跑步。受访者供图
曹林在跑步。受访者供图

  确诊糖尿病:人生中黑暗的一幕降临

  2000年,曹林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来到北京工作,在北京科技大学执教。

  他原本喜欢运动。到北京后,生活三点一线,运动量大减,加上酷爱肉食,曹林身高还不到170公分,不知不觉间,体重却飙升到172斤。

  “最困难的是出门系鞋带,肚子凸起,一弯腰气喘如牛。”他回忆,“去教室时,从一楼走到四楼的实验室,要歇四次,有时汗珠子能湿透衣服。”

  数次在课堂出现眩晕症状后,曹林在家人催促下去医院检查,发现餐后血糖值已达高渗性糖尿病昏迷的程度,而且还有尿蛋白和高血压,并伴有心绞痛。

  “住院观察。”医生的话简单又直接,曹林听上去却像晴天霹雳,“糖尿病看着不危急,但好像大坝中的蚁穴,缓慢地侵蚀着人的生命,一旦崩塌迅猛无比。我觉得,人生中黑暗的一幕降临了。”

  抑郁症发作时,曾想到过死

  2006年初,曹林住院了。此时距离他确诊大概过去了2个月时间。

  病房不很大,里面住着的全部是出现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有的心脏有问题、高血压或者肾衰,有的是足坏疽,几乎每天都在痛苦中生活。

  安顿妥当,曹林开始接受治疗。病床就在窗户旁边,他经常会向窗外看看,呼吸点新鲜空气。病房里的空气不是很好,也能听到被疾病折磨的病人,发出烦躁的喊叫声。

  一天深夜,他床位正上方的楼上,忽然传来嘈杂的脚步声和哭叫声:一位老人去世了。曹林从未在时间上、距离上甚至心灵上,与死亡离得这么近,他心脏绞痛到天亮。

  这段经历给曹林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刺激,病情一天天好转,但压抑的心情却一天比一天严重。糖尿病控制住后,他马上去了另一家医院的精神科。医生告诉他,这是抑郁症。

曹林。受访者供图
曹林。受访者供图

  想到以后要天天靠吃药打针活着,曹林心上总像压着一块大石头,“觉得好像只有死,我才能得到解脱和轻松。”

  步吧,奥森传奇

  正当曹林在抑郁症的旋涡中挣扎时,出院那天,护士长看出他心情的沉重和不快。

  “护士长叫我别有心理压力,说曾经有人靠跑步锻炼和控制饮食等方法,有效控制住糖尿病。”一番话仿佛给曹林提了醒。

  他开始了跑步生涯,但高估了自己的体力。最初压根跑不动,只能徒步,很艰难地尽可能多走一段路,“或许那只能叫跋涉。”

  那段时间曹林在饮食上也相当节制,大量吃蔬菜,间或吃一些水果。他很受卖水果小贩们的欢迎:因为不能吃太甜的,买水果时从不挑剔。

  搬家到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后,这里成为曹林固定的跑步地点。如无特殊情况,每天清晨或晚上,他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公园。慢慢地,从只能跑400米,到后来可以跑10000米。

  跑友们都知道了这个在奥森公园坚持锻炼的老人,还送他一个绰号“奥森传奇”。2010年,他又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春季长跑节,10公里跑完,花了不到43分钟。

  更让曹林感到高兴的是,自己在几年时间内减重近50斤,血糖逐渐达标,“我把跑步当作一种运动浴,锻炼后洗个澡,清爽愉快的感觉难以言状。我身体好了,也不再关心琐事,抑郁的症状在慢慢消失。”

  坚持下去,最终会收获快乐

  从2006年初算起,今年是曹林坚持跑步锻炼的第15个年头。

曹林。受访者供图
曹林。受访者供图

  “一边跑步,一边可以信马由缰地想些问题,哲学的和科学的,或者简单点,就是生活中的口角、琐事。”身体好起来后,他决定把每天跑步的体会记录下来,算是人生旅程的见证。

  当一个人真正面临过死亡的威胁,也许才能更明白生的意义和可贵。在和糖尿病、抑郁症抗争的15年里,曹林记得很多快乐的瞬间,还有来自跑友的鼓励、来自家人的温暖。

  “每天夫人要给我测血糖,最初扎针时不得法,我忍不住把手缩回来,她又像抓小偷一样把我的手抓回去,真是疼啊。可我知道,她是为了我好。”15年中,曹林抑郁的情绪一点点被击退,“最开始跑步的时候,陪着我的也是她,那是一段暖心的日子。”

  越到老年越觉得应当珍惜现在的每一天,这是曹林的感受。他幻想着到山上去住,或住在小岛上,每天跑步看书写作,照顾母亲。还有,继续写书写文章。

  “一辈子总会有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最终会收获快乐。”(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