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开发“空中云水”资源 缓解干旱缺水现状

甘肃开发“空中云水”资源 缓解干旱缺水现状

2020年04月14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缓解干旱缺水现状
    图为甘肃地面人工增雨(雪)。(资料图)甘肃省气象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14日电 (记者 冯志军 刘玉桃)2020年甘肃省飞机人工增雨(雪)方案咨询暨工作协调会14日在兰州召开。甘肃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照荣表示,今年甘肃将继续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开展常态化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加快落实祁连山增雨(雪)试验示范基地和高性能增雨飞机建设任务。

  当前,甘肃春耕农业生产已经开始,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防旱抗旱、蓄水保墒、生态屏障建设对水资源的需求十分迫切,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缓解春播旱情等都对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提出更高要求。

图为甘肃飞机人工增雨(雪)。(资料图)甘肃省气象局供图
图为甘肃飞机人工增雨(雪)。(资料图)甘肃省气象局供图

  李照荣表示,长期以来,干旱缺水是甘肃基本自然现状,因干旱灾害导致水资源短缺状况尤为突出,严重制约甘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等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需求极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保障农业农村稳定发展、水资源安全、综合防灾减灾抗灾、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为重要的作用。

  作为西北区域人影作业指挥中心所在地,甘肃是中国有组织地开展人影作业最早的省份之一。追溯历史,300多年前该省民间就有使用土炮防雹的传统,并一直延续到20世纪70年代初。经过近60余年的发展,甘肃人影在抗旱增雨防雹、森林防(灭)火、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2019年甘肃全年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16架次,飞行时间约66小时,作业覆盖甘肃62个县区,累计面积约39.2万平方公里,增水4亿立方米,为甘肃工农业生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人工增雨作业在生态修复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卫星监测发现,在多年雪线持续上升的“冰源水库”祁连山东段,每年冬季积雪面积近十年来持续扩大,植被覆盖也在不断增加。(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