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南部合作社成农民脱贫致富“领头羊”(图)

新疆南部合作社成农民脱贫致富“领头羊”(图)

2020年04月16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南部合作社成农民脱贫致富“领头羊”(图)
    沙雅县技术员在给核桃树嫁接。 王玉堂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6日电(王小军 邓丽娟) 果树修剪、打药、嫁接……新疆南部沙雅县农民眼里最常见的农活,却有着不一样的结果。在该县托依堡勒迪镇胜利村丰禾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作下,农业生产逐步走上产业化、集约化、标准化、市场化的现代化发展轨道。

  专业引领助力脱贫共致富

  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胜利村的一片核桃园看到,艾则孜·阿吾提夫妇和同事们正忙着修剪核桃树,不一会儿3亩地的核桃树就被修剪得整整齐齐。

  结合该镇林果业发展实际,2018年,托依堡勒迪镇党委鼓励扶持铁热克村技术能人缑延江成立丰禾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帮助合作社盖起了烘干房,还为合作社配备了打药机等设备,支持合作社发展壮大。2019年,在县乡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销售红枣100吨、核桃200吨,社员人均增收2万余元。

  社员艾则孜·阿吾提家在铁热克村,一家4口人4亩地,他妻子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申请入股加入丰禾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就实现了脱贫。

  艾则孜·阿吾提说:“加入合作社以后,不仅每年有分红,我们夫妻在合作社上班每月还有4200余元收入,家里4亩地的核桃树合作社免费修剪、打药、嫁接。我们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截至目前,丰禾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除了带领32名社员增收脱贫外,还带动37名技术人员实现增收致富,帮助48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林果面积也从最初本村的1000余亩,扩大到全镇的1.3万亩。

沙雅县丰禾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艾则孜·阿吾提夫妻正在修剪核桃树。 王玉堂 摄
沙雅县丰禾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艾则孜·阿吾提夫妻正在修剪核桃树。 王玉堂 摄

  科技引领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今年3月,铁热克村农民艾麦尔·艾海提找到丰禾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技术人员修剪他家的枣树。

  由于不懂技术,艾麦尔·艾海提家的枣树不仅产量低,而且大多数红枣遭遇病虫害,没有什么收益。正当艾麦尔·艾海提想放弃红枣种植时,得知村里成立了丰禾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艾麦尔·艾海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自家的2亩红枣园托管给合作社,去年他家的红枣卖了2000余元,这让他很高兴。今年他打算长期将枣园托管给合作社。

  艾麦尔·艾海提说:“以前都是自己管理枣园,缺乏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红枣上虫眼多,只能喂牛羊。现在有了合作社,有专业技术人员帮我们修剪、打药、嫁接,我们就等着年底收红枣就行了,非常省心,效益又高,而且比自己管理成本还低。”

  该合作社理事长缑延江说:“我们成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实现全镇林果业管理的统防统治,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管理,有利于增强全镇林果业发展壮大,‘抱团取暖’有利打造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共同增收致富。”

  缑延江说:“合作社将继续加大新技术普及和新品种引进,对服务区的林果业进行统一标准化管理,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打响‘丰禾林果’品牌,以品牌开拓市场,引领村民科学种植,稳定增收。”

  近年来,沙雅县着力落实扶持政策,加大投入保障,抓好技术指导,鼓励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提升质量,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集中化、组织化程度,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打牢基础。目前,该县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860多个,涉及种植、养殖、加工、商贸等各方面,农民专业合作社已逐渐发展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