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来了几十次实惠没落地 复产企业还要配合演戏?

来了几十次实惠没落地 复产企业还要配合演戏?

2020年04月16日 14:28 来源:半月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来了几十次,实惠没落地,复产企业还要配合演戏?

  抓好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是目前多数省份的头等大事。然而,也有一些企业反映,一些地方在推进复产复工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嘴上言必称服务,实惠一个没落实,甚至设置重重门槛,让本已复产困难的企业遭遇更多烦心事。

  关心空悬嘴巴上,服务虚填表格里

  一些地方执行复产复工要求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正在冒头。有的企业面临实际困难,不仅得不到有效帮扶,还要处处表演配合,耽误精力。

  别看口号喊得响,许了甜头不发糖。“各级领导来了几十次、各个部门的帮扶文件一遍遍发来。但关心都只在嘴巴上、文件上,就是落不了地。”西部地区一家明星企业负责人感慨,他们公司是县里的纳税大户,各级部门到县里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一定会去该企业嘘寒问暖。然而“一企一策”的口号喊完了,落实帮扶的政策却没盼来。

  “我们希望县里真正把能保就业的重点企业圈出来,派专人紧盯企业问题,着力抓落实,让真帮扶不走假过场。”这名负责人说。

  东南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向半月谈记者表示,保证复工安全,现金流的稳定很重要。他听一些银行在融资、临时授信方面做过表态,说了不少,可就是感受不到获得感。

  利好政策落地难,缺少细则成画饼。中部一家企业负责人反映,他们企业的社保减免优惠已落地,并且是系统自动处理,不用企业再跑腿。但有一些费用减免政策落地遭遇中梗阻,自己去当地进行申请时被告知:“是有政策,但没有操作细则,所以还是要按之前的要求缴纳。”

  指标复工表里藏,数字竞赛成秀场。2月中旬,多地都机械地搞过复工率统计,并进行辖区间、行业间排名,无形中给予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压力,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引发复工数字竞赛。一位信息通讯设备生产商透露,现在企业明面上说是复工,其实也就不到一半的技术人员坐在办公室,年前的业务推进不下去,也没有新业务。“但政府部门为了指标,变相催我们。”

  “公司生产的药品是专治特定病症的处方药,如今缺乏市场,达不到真正意义的复产。”一位制药企业负责人坦言,帮扶政策如果落实不了,硬开工只会更赔钱,倒不如打开电灯、让电表“走走字”,“做做样子”,损失还能少一点。

  表格依赖风不止,材料填了却无用。西部某地有关部门要求,为了方便农业养殖企业的车辆顺畅运输原材料,要求采购、运输原料的企业填写相关表格,以便汇总上报“统一协调”,并强调“过期不候”。当地一家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公司很快填写了表格,但等拉原料的车辆来到检查点,才发现还要专门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复核,颇费周折才给放行。企业方透露,他们须填写的内容项目很多,繁琐且无用处。

  机械执行“一刀切”,复工繁琐门槛多。在部分地区,有部门要求企业按照每个复工人员至少5个口罩的用量准备物资。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对于我们企业而言,只要复工人员有口罩,是员工自配还是企业发放并无太大区别,为何一定要设置这个门槛?”

  复工不是一句话,出招还得真比划

  做到真复工、真复产,严格控制各类不必要的“检查”“慰问”,减少复工报表、材料的上报,非常重要。

  各地要摒弃不当复工GDP考核思维。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认为,没有人比企业主更希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也没有人比企业主更有复工复产发言权。“政府部门不要简单加减、排名评价‘用电量’等量化指标,要改变‘自己决定’‘自己评价’的复工考核体系。”

  夏学民建议,在复工考核中可以由企业行业协会出面,邀请会员,共同制定针对本行业内的、具有个性化差异的复工评价标准,也可以邀请行业拥有较大话语权的平台型企业、在产业链上处于上游地位的大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复工考核,让企业真正成为复工这场大考的阅卷人。

  要充分为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赋能,让企业灵活自主判断复工条件。部分行业人士提出,政府要将只看单个企业的“点状思维”转变为抓整个产业链的“线性思维”,以“全产业链协同”思路推动复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说,与其通过行政手段来决定企业是否应该复工,不如让企业自主判断,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的灵活自主权。

  另外,要紧紧抓好组织队伍建设,让是否坚持实效成为识别、考察干部更加重要的标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田芝健认为,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投入、不深入、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及时问责。(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7期)

  半月谈记者 顾小立 关桂峰 张紫赟 何伟 李黔渝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