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医张伯礼:医心聚人心,诗魂壮国魂

大医张伯礼:医心聚人心,诗魂壮国魂

2020年04月16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张伯礼院士从武汉启程返回天津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大医张伯礼:医心聚人心,诗魂壮国魂

  中新社天津4月16日电 题:大医张伯礼:医心聚人心,诗魂壮国魂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山河春满尽涤殇,家国欢聚已无恙。两月敢忘江城苦,十万白甲鏖战茫。黄鹤一眺三镇秀,龟蛇两岸千里黄。降魔迎来通衢日,班师辞去今归乡。”

资料图:张伯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张伯礼。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16日下午,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乘高铁离开武汉,返回天津。去、还之际,都有无数人关注。而张伯礼,再次以诗抒怀。

  1月23日,张伯礼在天津出席发布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提出“中医药应可发挥作用”。1月27日飞赴武汉,张伯礼院士团队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两个多月。年逾七旬,临危受命,张伯礼在湖北创造性地提出了组建中医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无一转重症。

  在去武汉的飞机上,张伯礼写下一首《菩萨蛮·战冠厄》——“疫情蔓延举国焦,初二星夜奉国诏。晓飞江城疾,疫茫伴心悌。隔离防胜治,中西互补施。冠魔休猖獗,众志可摧灭。”

  “众志可摧灭。”果如斯言。肆虐疫情在全国人民合力之下得以防控。张伯礼用医心聚人心,也用诗魂壮国魂。他的借鉴古人采取“中药漫灌”的建议收到成效,元宵节晚上,又赋诗一首:“灯火满街妍,月清人迹罕。别样元宵夜,抗魔战正酣。你好我无恙,春花迎凯旋。”

  在武汉抗疫期间,七十多岁的张伯礼做了胆囊摘除手术,术后三天就投入工作,他还乐观地说:“我把胆留在了武汉,这叫肝胆相照。”这样的豪情,他也有诗记录:“抗疫战犹酣,身恙保守难。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共识,在张伯礼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对于争议较多的“中西医”话题,他从不因为自己是中医就诋毁西医。他说:“医疗队里的中医西医不分你我,谁有办法谁上,能够挽救病人的生命,这才是我们共同的目的。”

  张伯礼的“兼容并蓄”还体现在诗歌上,他常写古体诗,但在武汉的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第一次全部归零那天,他用意大利诗人但丁的一句诗来表达兴奋之情:“冲破黑暗夜,重见满天星”。

  作为中医药现代化之路的开拓者,张伯礼一直在推进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在由中医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的方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休舱”前,他还火线收徒,留下一支移不走的中医队伍。

  侠肝义胆,“医”无反顾。此次乘高铁返回天津,张伯礼受到了天津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张伯礼在现场说,大疫当前,医生就是战士,就得往前冲。

  对于外界的赞誉,张伯礼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本职。“最让我感动和难忘的是武汉的民众和来自全国的志愿者,他们身上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体现了中国人民在大疫当前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精神,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