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小学生的“超长假期”:校方“云活动”丰富亲子时光

山西小学生的“超长假期”:校方“云活动”丰富亲子时光

2020年04月17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小学生的“超长假期”:校方“云活动”丰富亲子时光
    杏花岭小学鼓励学生和父母一起阅读,互相交流。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17日电 题:山西小学生的“超长假期”:校方“云活动”丰富亲子时光

  作者 杨佩佩 杨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各地学生迎来“超长假期”。山西太原杏花岭小学通过线上开展“小手拉大手,传承好家风”系列主题活动,在弘扬传统美德,形成良好家风家训的同时,丰富这段超长且难得的亲子时光。

  “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声声清脆悦耳的亲子共读声回荡在“云端”。《世界真好》《朱子家训》《弟子规》等亲子约定共读从简朴、感恩、认真等角度阐释一个“家”应有的文化内涵。

杏花岭小学实验班级每一个家庭签订“家庭公约”,增进家庭成员间的关系。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杏花岭小学实验班级每一个家庭签订“家庭公约”,增进家庭成员间的关系。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杏花岭小学鼓励学生和父母一起阅读,互相交流。将录制好的视频发到班级群中,定期评选出读书效率最高的家庭为“书香家庭”。同时,杏花岭小学实验班级每一个家庭签订“家庭公约”,增进家庭成员间的关系,言传身教中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引领作用。

  校方希望学生学到更多的生活技能、预防疾病的知识,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家长则可以和孩子一起体验、感知和成长,小手拉大手,以孩子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助力社会文明的进一步提升。

学生学到更多的生活技能。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学生学到更多的生活技能。杏花岭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想……可以吗?”“早上好,一天愉快”“晚上好,一天辛苦了”“回来了,今天高兴吗?”“晚安,做个好梦!”。这是杏花岭小学五年四班李佳韵生活中常说的话语。疫情防控期间,她还养成叠被子、刷池子(洗碗)、静机子(在和家长约定基础上适度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复位子(离开餐桌把椅子复位)、光盘子等好习惯。

  李佳韵会为父母奉茶、捶背、做饭……“刚开始,每次孩子这么做的时候,我总会感叹她的进步,渐渐地感觉在一定程度上和孩子更加亲近。其实不止孩子在往前走,我也和她一起成长着。”李佳韵妈妈说道。

  此外,校方布置“日念一好”作业。念国恩、念亲恩、念师恩、念友睦,描述具体言行画面,讲出自己的内心感受……这些均是学生每日家庭作业的主要内涵,也是其“一日一省”的重要内容。

  通过家长和学生写“日念一好”,可以训练发现他人优点的能力,学习别人长处,并将别人的短处当作对自己的提醒,以此让学生懂得如何正确看待他人。在培养能力的同时,“日念一好”时也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除感恩父母、老师外,还感恩祖国。近日,学生们对钟南山等白衣天使更加崇敬、满怀感恩。

  “超长假期”中,学生们在家纷纷拿起笔,化为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一封封感人的书信、一句句敬仰的话语,表达他们对英雄们逆行而上、抗击病毒的敬意感恩。(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