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组建7000余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 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北京组建7000余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 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2020年04月17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组建7000余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17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陈杭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陈杭)截至2020年3月底,北京市按计划完成了7029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组建任务。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发挥社区服务中心(站或村卫生室)、物业、辖区单位、楼门长和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17日在发布会上提到以上内容。

  为进一步强化村(居)委会公共卫生职能,2018年3月,市卫生健康委与市民政局、市委社工委、市委农工委、市爱卫办联合在全市推进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截至2020年3月底,按计划完成了7029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组建任务,基层民众参与公共卫生治理的网底基本建成。

  在疫情防控中,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主动参加防控,疫情初期参加“敲门行动”,全面摸排社区人员基本情况,了解民众出京、返京情况以及健康状况等。参与社区(村)实施封闭管理,设置体温检测岗,通过发放出入证、手机核验健康码和出行信息、来访人员实名登记等措施,加强社区人员管理。随着人员返京和复工复产,协助完成“京心相助”APP外地返京人员社区报到的信息审核,为“健康宝”提供基础信息。

  高小俊表示,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协助社区做好居家隔离对象的监督和管理,提供社区支持性服务保障民众生活需求,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员进行体温登记等健康管理,对出现疑似症状的人员及时联系就诊等。配合疾控机构入户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关病例住家的终末消毒等工作,入户消毒近900户次,室内外面积达29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疫情防控政策、返京人员隔离政策宣传和解答。结合疫情防控各个重点时期,通过社区(村)内公告栏、电子屏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科学佩戴口罩、居家消毒、正确洗手、复工复产注意事项等信息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提高辖区民众传染病应对能力,解决民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民众疏导紧张情绪。

  高小俊称,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认真落实爱国卫生月各项活动,充分发挥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优势,组织发动辖区民众积极参加爱国卫生月、城市清洁日、周末大扫除和春季统一灭鼠等活动,清洁居家办公环境,清理垃圾杂物,美化社区环境,加强公共区域清洁消毒,消除卫生死角。

  北京市4月份以来累计组织90余万人次,共清运垃圾21万吨,处理病媒孳生地22.6万处,整治各类市场近907个,投放鼠药42吨。(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