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将互联网诊疗纳入医保 可线上实时结算

北京将互联网诊疗纳入医保 可线上实时结算

2020年04月17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将互联网诊疗纳入医保可线上实时结算
    17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陈杭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陈杭)随着疫情发展,为确保慢病患者不因开药问题反复奔走医院,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北京市在全国较早启动了互联网诊疗定价、报销及网上结算工作,并开创性地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送药上门服务。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鑫17日在发布会上提到以上内容。

  互联网诊疗可纳入医保

  杜鑫表示,北京市互联网医疗是通过卫生健康委批准实体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形式实现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均可纳入医保范围。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等相关要求,北京市于2020年2月18日出台了互联网复诊项目价格及医保支付政策。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经卫健部门审批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按照自愿原则,完成信息系统改造,与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实现联通,通过市医保局验收合格后,签订《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补充协议书》,互联网诊疗服务按政策规定进行收费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互联网诊疗可线上实时结算

  定点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互联网复诊服务时先对其进行电子实名认证,发生的“互联网复诊”项目可在线实时分解、即时结算。

  患者凭在线医生开具的处方,经定点医疗机构确认后可自行选择到定点医疗机构取药、到定点零售药店取药或药品配送上门服务,三种方式在取药时均可持卡实时结算。

  互联网诊疗可管理、可追溯

  杜鑫称,通过与定点医疗机构签订互联网诊疗服务协议,从就医管理、诊疗项目管理、药品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对互联网诊疗行为进行规范。具体包括落实实名就医、做到全程留痕、保证医师资质、遵守价格政策、数据网络安全及防止数据泄露等内容,保证参保人员医疗质量和就医安全。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中日友好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宣武医院、北京燕化医院、北京长峰医院五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互联网诊疗服务,还有14家定点医疗机构正在进行信息系统改造和与医疗保险联通工作。

  在做好互联网诊疗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为65岁以上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家医签约老年慢性病患者和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家医签约失能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送药上门的服务,打通疫情期间民众求医问药的“最后一公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