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湖尚未开湖 监测显示:仍未达到开始解冻标准

青海湖尚未开湖 监测显示:仍未达到开始解冻标准

2020年04月17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湖尚未开湖监测显示:仍未达到开始解冻标准
    图为2020年4月14日青海湖解冻遥感监测图。青海省气象科研所供图

  中新网西宁4月17日电 (孙睿)针对互联网上刊发青海湖开湖的新闻,中新网记者17日从青海省气象科研所证实,据多源卫星资料监测显示,虽然青海湖部分湖体解冻范围进一步扩大,但仍未达到开始解冻标准,为此,青海湖尚未开湖。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开始进入封冻期,至次年4月中旬完全解冻,封冻期历时5个月左右。

图为布哈河入湖口附近湖体出现解冻迹象实况图。青海省气象科研所
图为布哈河入湖口附近湖体出现解冻迹象实况图。青海省气象科研所供图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工作人员介绍,据多源卫星资料监测显示,2020年4月14日,青海湖开始出现解冻迹象,西岸泉湾、布哈河入湖口、东岸哈尔盖河入湖口湖体小范围解冻,尕海西南边和中部出现大裂缝。4月15日,上述地区湖体解冻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尕海近一半湖体已解冻,但仍未达到开始解冻标准。

  从分析青海湖周边气象站点(天峻、刚察、海晏和共和站)2020年2月和3月的气象资料结果表明,2月、3月总体平均气温较历年平均偏低,偏低约0.04至1.34摄氏度,极大风速也均偏小,偏小约0.60~2.48米/秒。

  “由此可见,与历年相比,前期气温偏低、极大风速偏小是今年青海湖出现解冻迹象推迟的主要原因。”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工作人员说。

  此外,从天峻、刚察、海晏和共和站2020年4月1日至14日平均气温的变化情况可以发现,2020年4月9日以来,环青海湖地区各站气温较前期回升较快,4月12日以来各站平均气温均在0摄氏度以上,4月14日各站平均气温均超过3.3摄氏度,表明近期青海湖出现解冻迹象主要为周边气温升高,平均气温达到0摄氏度以上所致。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青海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三日青海湖周边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象条件有利于湖体解冻。(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