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她边上网课边创业,父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

疫情下她边上网课边创业,父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

2020年04月19日 18:2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成都4月19日电(记者董小红 李梦馨)一大早,马海燕就和妈妈一起收拾货架,打扫消毒,等候取件的顾客。

  马海燕家住四川成都简阳市,今年上大三,疫情期间留守在家,她一边上网课,一边学习创业,成功开了一家菜鸟驿站,不仅为自己挣了学费,也将往年习惯外出打工的父母留在了家乡。

  “我在大学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对物流本身就很有兴趣,由于疫情学校还没开学,就想着能做点什么,不仅学以致用,也能帮帮家里。”马海燕说。

  虽然有专业基础和浓厚兴趣,但25岁的她没有创业经验,刚开始,一个个陌生的困难扑面而来:开菜鸟驿站需要多少资金?哪里去找铺面?如何经营?

  看似柔弱的她,迎难而上的决心却非常坚定。“遇到不懂的,我就打菜鸟驿站公司客服电话,追着客服一个个问题问清楚,还有不懂的,我就上网查资料,去网上问别人……”马海燕说。

  做好了基本功课,她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实践中。“为了学习别人如何运营,我和妈妈每天一大早就走路去看那些小区里成熟的驿站,每天几点快递员会上门送件,顾客们大概几点会集中来取件……”马海燕会把这些细节一一记录下来,那段时间,她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两万步以上。

  “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她笑说。

  3月8日,马海燕的菜鸟驿站正式开业。从无到有,现在,她家的菜鸟驿站经营逐步迈入了正轨。“目前,每天大概有300多个包裹,我还买了一些糖果饼干放在店里卖,取件的人看到也可以随手买一些,增加一点收入。”马海燕说。

  生活每天围绕家和驿站两点一线,简单却充实。忙碌的时候,她连午饭都顾不上。每天,她除了看店,还要上网课。有时候来不及,就在店里的电脑上打开网课页面,抓住一切零碎时间学习。

  “现在我还没开学,就多在店里干一些,也把店里经营得好一点,等我开学了,爸爸妈妈可以在店里帮忙,他们就不用像以前那样外出打工了。”对驿站今后的规划,马海燕已经有了想法。

  妈妈吴红英以前连手机使用都不熟悉,但经过在店里帮忙的这段时间,现在已经能很熟练地使用菜鸟驿站的网络操作了。

  “以前,每年一过大年十五,我和她爸爸就要外出打工挣钱。现在,家里有了这个生计,可以留在家了。”吴红英说。

  “从小到大,在海燕读书上,我们都没管过她,但是她很努力,开这个店,她做了很多事情,也很辛苦,但她从没抱怨过。”吴红英说。

  中午,送走一波取件的客人,母女二人赶紧拿出马海燕父亲给她们送的盒饭。午饭是一碟小炒肉,吴红英给海燕满满当当塞了一大碗米饭,叮嘱她:“你太瘦了,要多吃点。”

  “我哪里瘦呢,最近你才累了,多吃点哦。”海燕给妈妈碗里夹了很多肉。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