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暴发岛屿突然被封 “翼装飞行女王”遭遇泰囧

疫情暴发岛屿突然被封 “翼装飞行女王”遭遇泰囧

2020年04月20日 09:50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翼装飞行女王”遭遇泰囧

  于莹,一个拥有多块腹肌的85后女孩。她身上有很多跟户外相关的标签:美国USPA降落伞协会认证跳伞员、翼装飞行员、攀岩爱好者、越野跑爱好者、马拉松爱好者……

  2020年3月,经历了国内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渴望放飞的于莹终于可以践行自己的计划:去泰国甲米攀岩。她在去年底就与一众攀岩爱好者相约到泰国甲米攀岩。没想到,刚刚抵达泰国,新冠肺炎疫情就席卷而至。泰国政府突然对通赛岛实施封锁隔离措施,包括于莹在内的30多人被迫滞留在了岛上。

于莹翼装飞行英姿。
于莹翼装飞行英姿。

  1

  从越野跑到“运动女王”

  于莹最初接触的户外运动是越野跑比赛。2016年3月,她在朋友圈里看到一篇TNF100赛事的视频,当时还没有开始跑步的她,迅速被视频里在璀璨夜空下跑步的人群所吸引。

  于是,在那个夜晚,于莹把视频拿给家人看,并说出了自己想要参加越野赛的想法。她至今还记得,当时她和家人围坐在一起,计划依据她的实力应该报名多少公里的比赛。然而,大家对配速完全没有概念,几个人热切地讨论用什么速度才能够不被关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

  第二天,于莹就摩拳擦掌付诸了行动——第一次跑山。

  那一天,山里下着小雨,雾气在林中环绕,她用3个小时“连走带跑”完成了21公里的山路。

  自此之后,于莹一发不可收拾迷恋上了越野赛。在2016年—2018年,她完成了3场100公里越野赛以及多场50公里越野赛和马拉松。

  2018年,她在法国参加UTMB环勃朗峰越野赛的时候,还在瑞士偶遇了自己的跳伞教练,他在劳特布朗嫩进行定点翼装跳伞。于是,于莹便有了后来在美国长达一年多的跳伞学习经历。

  去年10月,于莹在西雅图完成了翼装飞行的全部课程。

攀岩爱好者于莹。
攀岩爱好者于莹。

  2

  相约户外 友人赴泰攀岩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前一周,于莹从美国塞班岛回到国内。

  一周之后,也就是大年三十,武汉暴发疫情的消息对外公布,于莹度过了一个难眠的跨年夜。

  除夕之后,她跟全国大多数家庭的人一样,开始了几乎从未踏出家门的居家隔离。不过作为一个习惯了各项户外运动的顶级参与者,她很难让自己闲下来。于是她开始在网络上以直播的方式开启了和几万户外运动爱好者一起“异地练”模式:这是一种居家隔离环境下,进行相对适当的运动训练方式。“异地练”也被认为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衍生的一种新的居家运动形式。

  于莹在去年底就邀约了一帮喜欢攀岩的朋友,打算去泰国甲米进行攀岩。等到今年三月初,国内疫情形势转好后,她就有些迫不及待地与朋友们分别从中国、美国各地整装出发,前往泰国甲米。

  当时的泰国,也是为数不多的仍然允许中国公民入境的国家之一。在海口机场、香港机场,于莹经历了严格的检疫措施。这让之后她对曼谷机场的待遇非常诧异,曼谷机场太随性了,甚至连一些基本的防控措施都没有。持有旅行签证的她一路畅通无阻,即便在离开机场时也没有碰到任何检疫人员,当然,就连基本的体温检测这一关也省了。

  3

  疫情暴发 岛屿突然被封

  3月6日深夜,于莹等人到达奥南。3月8日,她们乘长尾船登上通赛岛。

  据于莹介绍,当时的泰国一切如常,海滩上满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餐厅、酒吧也是熙熙攘攘、客人不断。

  然而,疫情很快在泰国暴发蔓延,并波及通赛岛……

  3月13日,通赛岛上举行了疫情来临前最后一场沙滩Party。在于莹看来,仿佛是给自己身处的这个“世外桃源”按下了暂停键。

  3月26日,他们前往旁边较为知名的莱利岛,发现大多数店铺都已经关门,游客已经寥寥无几。

  4月5日,于莹等人“险些被驱逐”。他们接到通知:通赛岛及莱利岛上所有游客,必须要前往奥南的几家隔离酒店。这一消息很快引发了滞留在通赛岛来自十几个国家的30多名游客的“集体恐慌”。因为这30多位“滞留者”大多数都和于莹一样,已经上岛两周以上。大家并不愿意听候差遣,相比于去奥南,显然留在通赛岛会是更安全的选择。

  4月7日,在当地酒店、居民的努力下,通赛岛上的几家酒店(也包括于莹所在的酒店)被泰国防疫部门批准成为隔离酒店。于莹等人签下了3份“告知书”并了解各种条例之后,终于得以留在岛上。

  “就像小学生写作业,一式三份的自我声明——留在岛上的原因,以及在岛上需要遵守的规则。”于莹有些无奈地说。

  4月8日开始,所有旅客不允许离开通赛岛半步。

  当日上午,于莹赶紧去隔壁有ATM的岛上取了现金。因为一直到月末,她都将呆在岛上“与世隔绝”了。

  4

  充实自己 静待疫情缓解

  4月10日,通赛岛正式封岛。岛上的现有居民被禁止离开岛上,否则将被遣送至奥南的酒店隔离,而私自攀岩的后果则更为严重。

  截至目前,于莹已经有一周没有攀岩了。她开始用跑步、健身等方式保持健康,更为了充实每天无聊的生活。

  随着疫情在全球暴发,很多朋友留言,问于莹尚未回国的原因以及计划何时回国。她也通过微博进行了回复。

  于莹说,自己之所以选择留在岛上,等疫情缓解之后再做打算的原因有三个:

  首先考虑自己现在所处的环境:目前她在泰国通赛岛,并且已经在岛上居住了一个月,岛上滞留的游客上岛时间也基本都在两周以上。除此之外,进入通赛岛的唯一途径是乘坐长尾船,而早在十天前,岛上的长尾船就只出不进了。管制将更加严格,通赛岛将彻底封闭直至月末,所以自己在岛上很安全。

  回国路上的风险。随着新冠疫情的疯狂扩散,各国都实行了一定的航空管制,自己如果从通赛岛回到三亚一共要经历乘船一次、搭乘公共交通三次、转机三次,多次的换乘以及漫长的候机无疑增加了被感染、以及在某一处被感染后传染给其他人、以及携带病毒回家的风险。

  昂贵的机票。在此之前她刚刚在携程上查询了票价,曼谷到三亚段的航班这个月仅有几班,且价格高达8100至20000元不等,而8000元人民币可以让她在通赛岛上非常惬意地生活近两个月。

  于莹说,至于何时回国,目前的计划是如果没有必要的原因,她会等到疫情彻底结束再作考虑。“谢谢大家的关心,也希望我们所有人一起理性、健康地渡过这个难关。”

  封面新闻记者杨炯

  受访者供图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