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院感专家李六亿:借鉴湖北经验把脉黑龙江院感防控

对话院感专家李六亿:借鉴湖北经验把脉黑龙江院感防控

2020年04月20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对话院感专家李六亿:借鉴湖北经验把脉黑龙江院感防控
    院感专家李六亿在牡丹江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网记者提问 蒋国红 摄

  中新网牡丹江4月20日电 题:对话院感专家李六亿:借鉴湖北经验把脉黑龙江院感防控

  中新网记者 王琳

  2003年迎战非典的院感专家李六亿,2020年为新冠再披战衣,此番从湖北而归,为黑龙江而来。20日,中新网前方记者在牡丹江采访专家李六亿,她以在湖北的“战疫”经验把脉黑龙江,特别强调:“严防医院感染是头等大事,因为传染性特别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院感专家李六亿 蒋国红 摄
中新网记者采访院感专家李六亿 蒋国红 摄

  哈尔滨“一传多”疫情触发患者病友、陪护人员、医护人员的“感染链”,在同一省份的绥芬河也正因境外输入疫情成为严防院感的阵地,而收治绥芬河转院患者的牡丹江又于近日报告院感相关病例。一时间,“院感”一词的关注度攀升。

  院感,指医院内交叉感染。院感防控不到位,不仅会削减医护人员的“战斗力”,还会加剧入院患者的感染风险。此前,中国各地约计4.26万名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实现“零感染”,院感防控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湖北的经验也可以运用到黑龙江。”中国国家卫健委派遣黑龙江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六亿说。曾在2003年经历非典“战疫”洗礼的她是院感防控领域专家,此次再战新冠肺炎一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院感专家李六亿 魏来 摄
中新网记者采访院感专家李六亿 魏来 摄

  辗转“江”“湖”两地后,李六亿认为湖北和黑龙江有类似也有不同的地方。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早期对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情况还不清楚,湖北是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早期病例数增加非常快,防护物资非常紧张。湖北集全国力量,使得疫情得到及时控制。

  李六亿分析称:“此时的黑龙江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已经清楚,各项准备工作也比较到位。现在我们在这里就跟打仗一样,准备更加充分,开展工作就更加有序,院感防控就能有的放矢。”

  同样以“打仗”为喻,李六亿分析了院感现象的原因之一:“知道敌人在哪不可怕,你就可以防着他。但是当你不知道敌人在哪的时候,危险才是最高的。有些病人第一症状并不是发烧咳嗽,而是因为其他疾病就诊。如果他是隐形感染者,就有可能造成医院内的一些局部传染。”

  李六亿形象说明:“医疗机构的耳朵都要竖着,眼睛都要瞪着,我们尽量把院感风险降到最低。”针对牡丹江院感防控情况,她表示:牡丹江的院感扩散风险是存在的,但是我们会采取各种措施防控,目前这些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目前,黑龙江各大医疗机构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如专家指导、增派人力、储备物资、改建医院、优化流程、系统管理、严抓落实、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等,特别针对医务人员开展了预防自身感染的强化培训。

  16日,李六亿专门为佳木斯驰援绥芬河医疗队员们进行了院感防控培训,以此提升防控意识、丰富防控知识。同时,感控部门巡查监督,发现漏洞及时弥补。“各个部门、各个环节都在提升,我们已经织了一张网,等着新冠肺炎病毒进来。”(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