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70多名上海驰援武汉医护平安健康回家

170多名上海驰援武汉医护平安健康回家

2020年04月20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70多名上海驰援武汉医护平安健康回家
    陈国强表示,查医生日记中的点滴会唤起人们的记忆,日记之外的仍有很多值得铭记! 陈金海 摄

  170多名驰援武汉医护平安健康回家 “白衣战士”日记拼出中国阻击疫情路线图

  中新网上海4月20日电 (陈静 袁蕙芸 王昊宁)当“白衣战士”创作的抗疫歌曲《勇气》歌声响起,笑容、拥抱、泪水尽情释放。2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172名驰援武汉的“白衣勇士”解除隔离观察,回家。

在《勇气》的歌声中,欢迎仪式开始。 陈金海 摄
在《勇气》的歌声中,欢迎仪式开始。 陈金海 摄

  抱着孩子等待丈夫归来的妻子、手捧鲜花等着妈妈回家的小女孩儿、张望着等着恋人现身的小伙儿……当医护人员乘坐的大巴缓缓驶入,激动的呼唤、紧紧的相拥,感动与欢乐溢满整个医院。172名医疗队员签名的队旗将作为珍贵的历史见证,被上海交通大学校史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史馆和仁济医院院史馆永久珍藏。

在欢迎仪式上,象征“战疫胜利”的蛋糕。 陈金海 摄
在欢迎仪式上,象征“战疫胜利”的蛋糕。 陈金海 摄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仁济医院派出的医疗队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中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其中大多是年轻的“90后”。杨振斌表示,他们将汗水洒在了汉江之畔,将医者大爱洒向每位患者,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家国情怀。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段逆行战疫的经历是自己人生中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从医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家人迎接医疗队员回家。 陈静 摄
家人迎接医疗队员回家。 陈静 摄

  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夏强表示:“除夕夜,还没来得及吃年夜饭,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连夜奔赴武汉;大年初四,第二批队员迅速集结出发;两个月前,在抗“疫”斗争最关键的时候,156名仁济人组成抗“疫”中坚力量驰援雷神山;两周之后,ECMO团队启程为雷神山再添精锐。”他说,医疗队员们留给我们的是那坚定而从容的眼神,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急诊监护室护士董元伟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是人生中的重要经历,十分自豪!“好好拥抱家人,好好陪家人吃顿饭是最想做的事情。”当天董元伟的妻子带着孩子来迎接丈夫回家。

鲜花、掌声欢迎“逆行”勇士。 陈金海 摄
鲜花、掌声欢迎“逆行”勇士。 陈金海 摄

  在抗疫一线,披上白衣战袍的女神们成了女汉子;两位“95后”护士的战地婚礼是坚贞爱情的最好见证;防护服上的诗情画意是爱和希望的真情流露。欢迎仪式在医疗队队员们共同献唱的战疫公益歌曲《勇气》中拉开序幕。这首由上海市第八批、仁济医院第三批援鄂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李佳作词的歌曲,一经发布就被广大医护人员广泛传唱,成为仁济医疗队的战歌。

  “有一种勇敢 是明知艰险 也绝不回头 有一份情谊 是没见过你 却像老朋友”“你行色匆匆 用无尽勇气 为生命相守……”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的倾情演绎,使这支歌曲广为人知,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奋勇战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女医生查琼芳,以抗疫一线医生视角,记录大疫之下的“举国之战”的《查医生援鄂日记》同日首发。查琼芳是上海最早出发、支援湖北时间最长的白衣战士之一。从除夕到3月31日,67篇日记揭秘“逆行勇士”的工作、生活和真实情感。

医护们抱起许久未见的孩子。 陈金海 摄
医护们抱起许久未见的孩子。 陈金海 摄

  据悉,最初,查医生用语音发回一段日记,作为对自己一天工作的梳理,解压的方式,也给担心自己的家乡朋友统一回应。

  中科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为此书撰写了序。“《查医生援鄂日记》通篇没有宏大的叙事,只有每天的日常,而就是这些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人员、货车司机、公交司机、志愿者司机、快递员普通人的日常,一点一滴拼出了中国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路线图。”他认为,《查医生援鄂日记》既是一部很有价值的抗疫史料,也是一部难得的医学人文教育读物。陈国强表示,日记中的点滴会唤起人们的记忆,日记之外的仍有很多值得铭记!

  据悉,查医生的日记在中国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吸引了外国出版社的目光。据透露,该书的越南语版权已输出并启动翻译;泰语版等其他语种版权亦在洽谈中。(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