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面人宋” 捏40多个面塑作品再现抗疫感人瞬间

“面人宋” 捏40多个面塑作品再现抗疫感人瞬间

2020年04月21日 13:30 来源:燕赵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0多个面塑作品还原全村抗疫故事
  “面人宋” 捏面人再现抗疫感人瞬间 准备送给家乡乡史馆

■宋军方面塑作品:《医务人员防疫消毒》

■宋军方在展示他的面塑作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全国人民以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心,以不同的方式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人称“面人宋”,家住石家庄的宋军方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看到他邢台老家的干部群众坚守在一线同疫情抗争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动手捏出40多个抗疫人物的面塑作品,准备送给老家的乡史馆,以此来纪念疫情防控时期的感人故事。昨日下午,宋军方向记者讲述了他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故事。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柳安臣

  居家捏出40多个抗疫人物

  4月19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安苑小区宋军方家的客厅里,一组组面人栩栩如生,有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一组组形象生动的面人,还原了一个个感人的抗疫瞬间。

  “我在疫情期间就做了一件事。”宋军方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家按照社区统一安排,“躲”在家里不出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可是,宋军方大多数亲人生活在邢台任县农村,所以他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老家疫情的发展及防控情况。

  宋军方说,他是通过老家的微信群了解到乡亲们抗疫的情景。作为一个面塑艺人,在疫情时期,他总想着为家乡做点什么贡献,后来想着用自己的作品,记录下这个不平凡的春节。他看到村民们往群里发的抗疫照片,被照片中的人物事迹感动了。于是在疫情期间,宋军方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家里照着村里的人物特点,捏出40多个人物的面塑作品,以此纪念特殊时期发生在村里的人物故事。捏出的面塑人物有乡领导在现场部置任务、志愿者拿着大喇叭在村里宣传防疫事项、执勤卡点工作者、医护人员消毒的场景等。

  “制作这组抗疫作品印象最深的是党员志愿者巡逻队。”宋军方说,他对每一件作品都会认真打磨。2月初,疫情形势最严峻的那段时间,看到群里发出的照片中,当时天空正飘着雪花,有一队身穿绿色军大衣、手持大喇叭的村干部带着党员志愿者沿着村里的道路向村民喊话的场景,深深地感动了他。当四个穿军大衣的人物做好后,用白色的颜料做雪花,实在是太难看了。后来经过反复琢磨,在干糯米面团上刮下来小白色面花,点缀在绿军大衣上,既形象又牢固。

  宋军方告诉记者,他跟乡里领导们已经沟通好了,等疫情过去之后,他会把这组抗疫面塑作品捐给家乡人民,存放在乡史馆,以此来纪念老家人民的抗疫风采。

  决心感动师傅 技艺更加精湛

  今年52岁的宋军方出生在河北省邢台市任县东固城村,因患小儿麻痹导致右下肢残疾。捏面人是他祖传的手艺,到他这辈已经是第四代传人了,他捏面人也已经有20多年了。“经过我多次实验和研究出来的面塑新配方,作品有不崩、不裂、不缩水的特点,是个适合长期保存的工艺品。”宋军方说。

  宋军方称,他小时候家里比较贫困,有时父亲会捏几个面人拿到庙会上换些零花钱补贴家用。从那时起他就随父亲学到了一点儿捏面人的技巧。2005年,他还做过油漆工、针灸按摩师、养过蝎子等,后来父亲让他重新捡起祖传的手艺。为了学习更加精湛的捏塑技艺,他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位北京捏面人的老艺人。

  “这位艺人说手艺不外传,这让当时的我特别心急。”宋军方说,刚开始去老艺人家吃了好几回闭门羹,每天上午他准时去老艺人家,反复去了好几回,请求老人家收他为徒。终于,在宋军方的坚持下,老师傅被宋军方的学艺诚心所打动,同意收他为徒了。

  拜师成功后,老师傅每天教宋军方一些捏面人的基本要领和手法,每天都会布置新的作业让他练习,第二天讲解和点评他的作品,指出优点和缺点。那段时间,由于他租住的地方距离师傅家较远,他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奔波在去师傅家的路上。

  宋军方向记者透露了捏面人的几个关键点:“捏面人最重要的程序,其实在于前期的配料,用好材料才能捏出好的面人,面人用的面并非小麦面粉,而是糯米面粉,糯米面粉相较小麦面粉的黏性更大,柔性更强。配料的过程很简单,但也需要长期经验的积累”。

  因面塑手艺与妻子结缘

  宋军方介绍说,他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右腿上留下了残疾,不得不靠拄一个拐杖走路,也是因为腿的原因,总是找不到女朋友。后来,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位做清洁工的女朋友。“当时我的条件实在是不好,妻子当时特别喜欢我双手捏出的面塑,喜欢的不得了,而这也为我们的爱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宋军方神秘地说。

  “妻子对我特别照顾。”宋军方满意地说,他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爱情,现在两口子的日子很甜美。由于妻子白天上班,下午在她下班前,他会在家准备好饭菜,吃完晚饭后,他再到集市上售卖他的小面人。如果妻子给他打电话,生意再好,他也会收拾地摊回家陪媳妇。

  宋军方说,他有两个心愿,希望通过捏面人认识更多这方面的专家,在交流中提高自己的手艺;而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他的双手,努力挣钱,给他的妻子更好的生活。

  宋军方已经是面塑圈里的名人

  宋军方的作品有师傅的传授,也有祖辈的风格,作品以中华传统文化和神话人物为主。他的作品最大的高达50厘米,最小的比核桃还要小,他捏出的人物都有鲜明的特点和复杂华丽的表情,他最喜欢的是关羽等历史人物。在宋军方家的电视柜上、茶几上、窗台上,到处摆放着他捏出的栩栩如生的三国人物等面塑。为何能将人物做得如此逼真,宋军方说这跟他从小热爱中华传统故事和小说有关,捏出来的面人包括《十八罗汉》《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三国》等作品,这些都是出自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神话人物。

  宋军方从事这门手艺后,收获了很多荣誉。面塑也是他主要的收入来源。他经常在外摆地摊售卖他的作品,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来他的地摊前为面塑拍“写真”,也有路过的行人拍成视频发到网络上,慢慢地,知道宋军方特有的面塑人物的人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甚至有人送他外号“面人宋”。购买他作品的人也就多了起来,有时还有大单位向他定制作品。

  宋军方介绍,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成长,他也获得了不少头衔:2008年他被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同年11月被授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面塑类)”称号并颁发证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2013年10月18日随石家庄长安区民俗协会参加了西安市长安区民俗文艺交流活动,他的作品《忠义关公》被西安市长安区文化馆收藏并颁发证书;2013年12月参加河北省特博会,他的作品《四大天王》被评为二等奖并颁发证书;2019年任任县文联副主席,同年10月26日参加“匠心铸梦”石家庄市民间艺术展演活动,并颁发证书。

  如今,宋军方已经是面塑圈里的名人,他还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组织的活动中,多次被邀请到学校等单位现场面授捏面人的技艺,每次活动现场,惟妙惟肖的作品都得到了师生们的喜爱。

  “现在想学的人很多,但是年轻人少,主要是年轻人没有耐心,吃不了苦。”对于这项手艺的传承,宋军方有自己的见解,他说,这几年,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重视,应该趁着这个热乎劲,让接触面塑的人产生兴趣,主动爱上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艺。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