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火神山”“雷神山”等涉疫商标注册已得到有效遏制

“火神山”“雷神山”等涉疫商标注册已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04月21日 16:15 来源:中国江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朱嘉明报道: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有的申请人申请注册一些涉及疫情的商标,造成不良社会影响。4月21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商标处处长陈一和表示,商标是品牌的主要载体,申请商标注册,是品牌保护意识的体现,这本身是好事。但是,申请商标注册要遵循基本的法律规则,不能随心所欲。

  陈一和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是特定形势下专门设立的救护医院,是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舆论关注的焦点,是凝聚力量和意志、坚定抗击疫情的重要标志之一,具有特殊的意义。疫情事件本身是个灾难,有的申请人申请“火神山”“雷神山”商标注册,将疫情事件泛化,伤害群众的感情;有的申请人还将“李文亮”等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姓名申请商标注册,伤害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感情,造成非常不好的社会影响。

  针对相关涉及疫情商标注册申请信息,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对申请人、商标代理机构进行了行政约谈,要求其主动撤回相关商标注册申请。将涉及疫情商标申请注册的线索,移交给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立案调查,对有违法违规的依法进行处理;对商标代理机构进行排查,要求有代理涉及疫情商标申请的,立即主动撤回;通过各种即时通讯工作群进行宣传,防止各种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跟风行为。陈一和表示,目前,申请涉及疫情商标注册的行为已经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申请商标注册要以使用为目的,比如,申请注册商标的类别或者数量,明显超出实际需要的商标注册申请,就涉嫌构成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损害商标注册管理秩序,是法律禁止的行为。申请商标注册不能有《商标法》禁止注册的情形,如特定单位的名称、徽记,有民族歧视性、带有欺骗性、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等,都不能申请商标注册。申请商标注册不能损害他人的在先权利,包括姓名权、字号权、著作权、专利权等以及模仿、抄袭他人高知名度商标。此外,申请商标注册行为要正当,不能以欺诈、误导、商业贿赂、造假等不正当手段去申请商标注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